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经济体高通胀引各方关注

  由于投资者担心通货膨胀上升,本月10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大幅下挫。分析人士指出,受国际市场油价和粮价飙升等因素影响,目前许多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均面临较大通胀压力。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如何应对本轮通胀风险引起各方密切关注。

  国际粮油价格造成高通胀

  根据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一些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通胀率均处于较高水平。其中,今年5月份,越南通胀率高达25.2%,印度尼西亚超过10%,菲律宾为9.6%,印度超过8%,泰国为7.6%,韩国为4.9%。

  分析人士指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通胀上升,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市场油价和粮价的大幅攀升。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总体持续飙升。目前,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保持在每桶130美元以上,比年初上涨约30%。国际市场油价上升,带动亚洲发展中经济体汽油、柴油等燃料价格上涨,并通过增加交通运输和制造业成本,将物价上涨压力传递到各个经济领域。

  与此同时,过去几年,国际市场粮价也大幅攀升。根据世界银行今年4月份发表的研究报告,过去3年全球小麦价格上涨181%,食品价格总体上涨83%。国际粮价飙升,对菲律宾、孟加拉国等对进口粮食依赖较大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造成了明显压力。

  经济增速较快造成通胀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通胀上升与近年来该地区经济增速较快也有一定关系。亚行的报告指出,去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平均高达8.7%,为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经济强劲增长带动投资和消费攀升、信贷扩大,使得物价上涨的潜在压力增大。

  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通胀上升已引起各方重视。亚行认为,虽然相对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今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经济仍有望保持强劲增长,但增速预计为7.6%,低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亚行强调,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和通胀压力加大,是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令人担忧的因素。

  对于通胀形势,一些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已有清醒的认识,并开始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其中,越南国家银行本月10日决定,从11日起将越南基准利率由原来的12%上调至14%,以应对通胀并稳定经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