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最新报道

5月PPI上涨8.2%今日公布CPI

  市场预期PPI还将继续上升;如果PPI涨幅超过CPI,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利润将被大幅压缩

  汪时锋

  中国5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较去年同期上涨了8.2%,尽管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但已经是连续第五个月刷新三年来PPI最高纪录,通胀形势令人忧心。

  按照既定日程,国家统计局将于今天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一数字将大幅降低至7.7%。如果消息属实,那么5月份将出现PPI涨幅反超CPI的局面。

  自2003年末至2007年1月,由于价格扭曲和价格改革的滞后,中国的PPI指数一直高于CPI指数。从2007年2月开始,由于食品价格上涨,PPI的涨幅才低于CPI的涨幅。

  如果PPI涨幅超过了CPI,国内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利润将会被大幅压缩,同时,PPI上涨可能引致CPI中非食品价格涨幅超过2%,使消费物价涨幅难以大幅削减。

  市场预期,已经处于高位的PPI还将继续上升,国际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和国内资源价格改革的适时启动将是主导未来PPI上涨的两大原因。

  启动价格改革时机未明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5月份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9%。石油、煤炭、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推升PPI的主要因素。5月份采掘工业上涨25.9%,原料工业上涨10.9%,均高于其他行业产品的价格涨幅,其中原油出厂价格年同比涨幅已经高达30.9%。

  法国巴黎资本亚洲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联席董事兼高级经济师孟原对《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表示,考虑到政府对成品油和电力价格的管控,PPI的潜在上涨压力将更为严重。

  中国目前已经出现能源紧张迹象。受制于国际原油价格上升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国内的成品油和柴油供给在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短缺;而电力企业购煤资金紧张也可能会在夏季导致电荒。

  市场预期,从5月开始,以CPI计量的国内通胀水平将逐季回落,这为国家开展资源价格改革创造了有利时机。提高能源价格有助于缓解能源供给紧张局面,部分东亚国家已经开始调整国内油价。

  不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上周参加中美印韩日五国能源部长会议时强调说,中国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政策有利于社会经济稳定。上述表态表明,国家可能暂时不会放松油气价格管制。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分析认为,中国政府的财政实力使得中国有能力较其他亚洲国家将成品油价格调整延缓更长时间,7月中旬可能具有出台上调成品油价格的政策机会,并可能会通过渐进的调价来减缓对经济的影响。

  孟原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对成品油等能源行业的损失补贴已经占到了约为去年GDP的3%和财政收入的10%,价格改革政策的时间节点也有可能会在奥运会之后,但不排除因能源供给形势加剧而提前调价。

  油价短期走势扑朔迷离

  在外部因素上,推升国内PPI上涨的石油价格可能还未触顶。

  供需已不再是拉动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因为当前的石油供需情况已远远优于历史上的两次石油危机,美元疲软和基于大宗商品贸易的投机行为则更为显著影响到石油价格的波动。

  不过,最近美欧之间的关于通胀的政策交锋使得石油价格在短期内的走势看起来有些扑朔迷离。

  基于对欧元区内通胀的担忧,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就暗示欧洲央行可能最早在7月升息。市场对欧元走强预期进一步加大了美元下滑的压力,从而在过去一周内推动油价继续上升。

  另一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们近来针对通货膨胀的强硬言论,以及美国总统布什“美国经济的长期实力将在美元汇率上得到体现”的言论则暗示,美国不排除用政策工具提振美元。

  石油期货市场开始预期,美国政府最早有可能在9月升息,但许多分析师认为,鉴于房屋和金融市场状况依然疲弱,这种可能性不大。而且昨日的石油价格就在美国存货将连续第四周下滑的预期下继续上升。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Hussein Alidina预计,油价在7月初前可能升至150美元。这无疑将继续增加中国通胀压力。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就预测说,当前刺激和抑制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并存,但以刺激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因素为主,预计二季度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上仍将保持惯性上涨态势,并仍将给通胀带来压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