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苏州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遇人才“瓶颈”

  胡军华

  尽管面对增长乏力的全球市场,苏州集成电路产业2007年销售收入仍达239.9亿元,同比增长54.7%,增速大幅领先于全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其中外资企业仍然“一枝独秀”,而人才不足则是苏州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制高点的另一大“瓶颈”。

  据苏州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统计,去年苏州市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增幅创近五年新高。同期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1251.3亿元,同比增长24.3%,苏州远高于同期全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增长幅度,占全国同业的比重也达到了19.2%,比2006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

  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占全国同业比重的提升主要得益于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和设计的快速增长,其中封装测试产业实现销售214.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67.3%,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实现销售5.0亿元,同比增长66.7%。

  在苏州的集成电路封测企业中,以德资企业奇梦达科技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占据产业的主导地位,奇梦达科技一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就占据整个苏州集成电路产业的41.8%。

  苏州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实力也进一步增强。据苏州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统计,至2007年底,苏州市共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48家,其中2007年新注册设计企业达到18家,是近年来苏州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入驻最集中的一年。

  但是业内人士也表示,苏州的集成电路产业要巩固和提高自己“国内重镇”的地位面临不少挑战。

  苏州集成电路产业链结构不合理性有扩大的趋势。据介绍,苏州的集成电路产业从引入外资封测企业起步,经过10多年的发展,逐步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重镇。多年来,苏州的封测产业占比一直维持在80%以上,距离国际公认的3∶4∶3(设计:制造:封测)的三业黄金比例有非常大的差距。

  与国内外领先的地区相比,苏州的设计产业规模需要进一步做大。苏州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销售收入已经从2003年的不到1亿元增长到5亿元,企业数量增加到48家,但苏州还没有产生销售收入过亿元的设计企业,亟须做强设计产业。

  中科半导体集成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鉴海防说:“中科半导体2006年在苏州成立,20多个人里面主要是从北京带过来的,我们现在有4种芯片在研发,需要大量的人才。目前北大、清华还有上海一些高校的相关专业优秀生源更愿意留在北京这些大城市,吸引高素质人才是我们进一步发展壮大最大的‘瓶颈’所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