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东欧未来将有大量全球商业中心城市

  丛玫

  在9日发布的万事达卡“全球商业中心城市排行榜”上,上海跃升至第24名(详见《第一财经日报》6月11日A5版)。该报告的主要牵头人之一,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地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博士11日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你们的报告,上海在上榜的75个城市中的排名比去年上升了8位。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上海商业中枢地位的迅速提升?

  王月魂:在我们对商业中心城市进行评估的7个项目中,上海在4项上进步显著,另有1项排名不变,另外2项有所倒退。

  在法律及政治体系方面,上海与该项排名最高的城市斯德哥尔摩差距缩小了5.25%;经商便利性方面,与榜首的差距也缩小了1.2%;金融市场水平上进步最大,与第一名新加坡差距缩小9.9%;商务中心地位也提高了1.8%;城市宜居性没有变化;但经济稳定性下降了0.2%;知识创新水平也下降了0.6%。但总体看来,上海的进步依然非常明显。

  《第一财经日报》:事实上,上海一直都在梦想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并为此付出不懈努力。这个排名是否意味着上海已经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梦想已经实现?如果不是,上海应该在哪些方面继续努力,以建成真正意义上的金融中心?

  王月魂:对上海来说,要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有一个开放的资本市场和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但这些都不可能在未来至少10年内实现。当然这主要受制于国家政策,并不是上海能控制的。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评价中国城市在此次排名中的表现?

  王月魂:进入全球75个商业中心排行榜的中国城市进步都很大,反映了整个国家的迅速发展,也体现出地方一级的显著繁荣。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总是听说伦敦担心其金融中心“老大”的地位被纽约夺回去。但在你们的排名中,伦敦似乎已经坐稳了它在上世纪初的地位。为什么?

  王月魂:伦敦和纽约在我们调查中的得分非常接近,它们之间的差距其实并不大。但比起伦敦,纽约在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条件方面目前稍微落后。而且美元汇率和利率的大幅波动也使纽约处于不利地位。

  《第一财经日报》:你能否预测未来50年的国际金融中心会是哪些?

  王月魂:毫无疑问,未来50年还将有许多亚洲城市在世界商业中心的排名中上榜,东欧的城市也是一样。那时候上海肯定会问鼎顶级的商业中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