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东莞家具业的寒冬

  李溯婉

  一宗在去年签下的家具订单,近期才拿到货款,之前预期大约有20%~25%的毛利可赚,但结果无钱可赚反亏了近20%。

  为何出现这样的状况,东莞天基木业有限公司老板成伟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到个中原因,一般木制家具从签下订单到收到汇款需要6至9个月,而在此期间汇率变化对他这种100%出口的企业来说具有极大的杀伤力。

  “劳动力成本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也使企业难以吃消。例如,这批家具采用木材加五金配件,仅新合金的价格已翻了一倍,油价也一路攀升到目前每桶130多美元,牵动运费以及一些相关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而去年出口退税下调和加工贸易政策调整也增加了出口成本。此外,东莞工人工资每年大约有20%的涨幅,很多因素叠加在一起,企业可能会因此有些措手不及。”成伟伦说。

  港商成伟伦在2003年到东莞投资成立天基木业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家具和玩具100%出口到欧美等市场。刚开始两三年情况还不错,迅速发展成员工近千人、年出口额约1000万美元的规模。

  然而,在近来三年里,大约15%的平均纯利润在逐步被蚕食,已逼近零甚至一不小心就变成负数。自2005年7月汇改至今,人民币升值累计超过16%,这被成伟伦认为是影响企业出口的头号杀手,尤其是从去年下半年至今这段时间人民币升值加速,升值幅度超过7%,加上珠三角制造成本在不断快速上涨,使出口企业压力越来越大。各种成本都在上涨,唯独成品出口价格却没有明显上涨。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家具、玩具行业由于竞争比较激烈,厂家很难一下将产品价格提高到与成本上涨同步。

  在家具制造业,一直有着“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东莞”的说法。但是,这个“晴雨表”今年以来释放出来的不是利好的信息,东莞家具行业正面临前所有未的严峻考验,家具出口额在开年之初就出现了下降。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1~2月,东莞市出口家具及其零件(下称“家具”)价值4.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下同)7.1%,而去年同期增长率为47.1%,去年全年增长率为15.5%。

  “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企业的经营越来越艰难,一些同行因为不堪承受成本压力已经倒闭或转行, 我很庆幸自己的企业还能活下来,” 成伟伦说,“现在,考虑到从家具订单到收款的周期比较长,我们在接单时一般通过提价5%来应对汇率变化,但客户也未必能接受我们的要求,双方会根据当时汇率以及其他实际情况来进一步协商。”

  成伟伦告诉记者,为了保住一定利润,他从去年开始已缩减生产规模,有选择地接一些技术含量以及利润偏高的订单,利润偏低、数量较大的远期订单基本都放弃,并将其东莞工厂的工人由800多人裁减一半,目前基本保持在400人左右。虽然出口额由之前约1000万美元下降至500万美元左右,但暂时可以“止血”能保住利润。

  不过,成伟伦也在担忧,假如人民币再持续升值,企业是否能撑住是个未知数。他把今年视为在东莞最后的一年观望期,希望可以凭着不断提高的品质以及设计闯过行业这次洗牌,否则将只能迁移到其他地区来降低成本或转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伟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