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富邦银行收购厦门商行近两成股权

  霍侃

  富邦银行(香港)有限公司(00636.HK)日前公告称,将以2.3亿元收购厦门市商业银行9995万股新股,持股比例为19.99%。这一收购有望成为台湾地区的银行通过在香港设立的银行来参股大陆银行的第一例。

  富邦银行(香港)称,收购款将全部由公司内部盈余资金支付。根据协议,富邦银行(香港)有权在厦门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后新组建的11人董事会中委派3名董事,并承诺3年内不向独立第三者出售或转让厦门市商业银行的股份。

  富邦银行(香港)是台湾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后者持有75%的股权。

  根据公告,收购尚未获得银监会的批准。

  4月,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台湾地区银行在第三地设立的法人机构来大陆开展业务一事表示,银监会对台湾地区银行来大陆开展业务的态度一贯是积极的,特别是在两岸银行业还没有建立监管合作机制的情况下,银监会积极受理台湾地区的银行在第三地设立的法人机构来大陆开展业务申请,完全将其视为第三地的法人机构。台湾地区的银行通过在香港、澳门设立银行或收购港澳的银行来大陆设立分支机构、参股大陆银行,银监会将在CEPA框架下予以积极考虑。

  除股权合作外,富邦银行(香港)与厦门市商业银行还签订战略合作和技术支持协议,将帮助厦门市商业银行引进全球银行业最佳经营方法,并提供重组、提升现有业务和运作所需的协助。

  根据公告,富邦银行(香港)看中的是厦门市商业银行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客户资源。公告称,厦门已被视为发展“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关键通道城市。厦门有超过2300个注册的台商和3000个港商,构成富邦银行(香港)未来业务发展的相当有竞争力的现成客户群。

  厦门市商业银行拥有32个网点,去年实现税后净利润1000万元、各项存款增长14.98%、贷款增长9.95%,截至去年底的资产总额为177.44亿元、净股东权益4.3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5亿元、不良贷款率4.25%、资产充足率4.45%。

  公告显示,股权收购可能使厦门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由4.45%上升至8%以上。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