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跌近估值底部保险股“三驾马车”买点已现

  任亮

  周二股指暴跌后,保险股“三驾马车”昨日似有止跌迹象。中国太保(601601.SH)和中国人寿(601628.SH)虽仍微幅下跌,但中国平安(601318.SH)已经出现翻红走势。

  而在东方证券看来,这次大跌使得保险股已经跌出了很好的买入机会。

特别是中国平安,已经跌到了估值底部,而中国太保也隐含了很高的估值空间。

  在公司精算假设下,目前中国平安股价隐含新业务倍数为15倍;中国太保为19倍;中国人寿为38倍,东方证券指出,公司精算假设是相当谨慎的。以中国平安为例,风险折现率11.5%,长期投资回报率5.5%,两者差距高达6个百分点,而国外同行公司精算假设中这一差距仅有1个百分点,显示国内保险股估值非常谨慎。而中国平安2004年香港上市之时,该差距曾是8个百分点,目前已降到6个百分点,相信未来还将继续下降。

  东方证券认为,15倍新业务倍数是次贷危机之前欧洲保险公司的估值水平,而我国保险行业和龙头公司的成长前景远远优于欧洲同行,应该享有30~40倍新业务倍数。因此,有理由认为,原精算假设下15倍新业务倍数是国内保险股的估值底部。目前,中国平安已经跌到估值底部,而中国太保也相当接近。

  周二大跌时,中国平安跌8.12%,收盘于50.13元;中国太保跌9.59%,收盘于21.50元;中国人寿跌7.88%,收盘于27.47元。但对于此次大跌,东方证券认为这是市场幼稚的表现,没有理由值得保险股如此大跌。首先,提高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对保险股来说是利好而非利空??将对债券到期收益率产生良好支撑作用,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

  其次,宏观经济的走势不明朗,是高水平基础上的不确定性,没有必要过度紧张,在宏观经济和企业利润层面上无需恐慌。再次,外围市场波动也不是A股大跌的理由。年初以来,美股和港股都强于A股。相比之下,外围市场更应该是A股的支撑因素。

  以中国平安为例,大跌当日其H股报收61港元,相当于人民币54.05元,高于A股价格7.8%。考虑到H股对国内保险股的低估值特性,可见A股保险股已显著超跌。而昨日,中国平安也正是由于H股的支撑作用,其A股对H股的折价率大幅增加后又开始趋于缩小。

  东海证券认为,中国平安的逆势走强,也说明了这些市盈率较低的股票下跌空间已经极为有限,尤其是占指数权重最大的金融板块有望稳定大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