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加拿大银行业:警惕次贷危机“余震”

  蔡臻欣

  尽管加拿大的银行还在为美国次贷危机付出代价,但加拿大的银行家们已经对未来表示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或即将过去。银行家们普遍认为,这场冲击国际金融机构空前规模的全球信贷危机,负面效应已经开始消逝,但今后在经济和金融领域仍可能有“余震”。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次贷危机中,帝国商业银行没有幸免,由于它持有大量美国次级房产贷款,使其遭到重创,财务报表出现严重赤字,全加排名也下挫到第五位。

  而加拿大多数银行属于国家垄断性质,经营环境相对封闭,涉入美国次贷市场程度普遍比较浅,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与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分别于上周公布第二季度财务数据。两家银行均称利润有所下降,因为去年发放的一些贷款可能成为坏账。

  帝国商业银行也开始大刀阔斧地收缩海外投资,称将在全球市场上砍掉一些过于冒险或回报率不高的投资,并同时宣布将可能裁减100个雇员职位。

  尽管这些大银行仍在为“灾后”亏损而大做准备,但它们已经普遍认为前景逐渐光明,春天不会太远。蒙特利尔银行CEO Bill Downe日前在一个内部电话会议上表示,过去的一个季度,该行资产与债务保险(Equity and debt underwriting)业务及企业合并与兼并活动进展都比较缓慢,但是发展趋势已经向好。丰业银行CEO Rick Wangh也公开表示,加拿大资本市场将趋于稳定,并出现一定程度改善。

  加拿大央行的行动似乎也在证实这一点。加央行日前表示,4月底开始市场情况出现好转迹象,央行此前用于救市的资金预算可减少一半。央行发放的上一笔资金是20亿加元,主要借给各大银行用于资金周转。接下来,央行准备再拿出10亿加元“拯救”各大银行。

  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银行都要面对不断涌现的坏账问题。加拿大银行家们指出,尽管美国次级房屋贷款是首要忧虑,但是其他方面的贷款,如制造业、农业、林业贷款,也都有潜在的问题。蒙特利尔银行日前估计,今年该行每个季度平均坏账损失准备金可能超过1.7亿加元。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就此警告说,蒙特利尔银行一向是加拿大损失准备金很低的银行,如果连该行都要被迫预留高于平常的准备金,那么其他加拿大银行的坏账问题可能更加严重。丰业银行也将坏账准备金从一年前的1.33亿加元提高到现在的1.53亿加元。

  对银行业构成威胁的依然是经济的不再强劲,加拿大经济在2008年首季出现下滑。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度下降0.3%,这是自2003年第二季度经济下滑后的首次下降。加拿大经济在2月下降0.3%,3月继续下降0.2%,逐月连续下降的态势反映出加国经济缺乏发展动力。

  皇家银行经济学家Rishi Sondhi预测,经济下滑的表现可能令央行在6月份再次作出减息决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尔 | 蒙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