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家旅游局废止《中外合资旅行社试点暂行办法》

  乐琰

  国家旅游局前天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令第28号”,其中废止《中外合资旅行社试点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由《旅行社管理条例》(国务院第334号令,下称《条例》)代替。业界认为,此举标志着对旅游业的进一步规范,也是今后外资旅行社或将获得全面解禁的讯号。

  上海市旅游委政策法规处汪剑明表示,此举标志着中国旅游业规范化又迈出了实质的一步,由于此前的《办法》中已经有过数处修改,加之我国入世的承诺,开放是大趋势。“《条例》适用于所有国内旅行社,但其中仍有规定目前外商投资旅行社还不得经营出境游业务。目前,更加完善的最新版本《旅行社管理条例》正在拟定修改中。”

  此前的《办法》里对中外合资旅行社的设立门槛、业务范围等都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和限制,比如中方出资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低于51%、试点阶段暂不允许合资旅行社成立分支机构、合资旅行社暂不允许经营中国公民赴外国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旅游业务等。

  业界估计,若最新版《旅行社管理条例》公布,其中很可能涉及对外资旅行社实质开放的条款。

  事实上,对于中外合资旅行社,国家旅游局此前已经有了部分解禁,比如取消了中方出资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低于51%的规定,因此目前上海锦江国际HRG商务旅行有限公司(下称“锦江国际HRG”)和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下称“中旅途易”)等都是外方控股的合资旅行社,对于分支机构设立等也有所松动,而外资旅行社最为看重的出境游目前仍没有开放。

  目前,在华设立的大型中外合资旅行社主要包括锦江国际HRG、国旅运通、CWT、中旅途易等,其中,前三者都以商旅为主要业务,而中旅途易涉及不少休闲观光旅游业务,若未来出境游业务进一步解禁,主打观光旅游的外资旅行社将获得更多利益。

  “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我们还有其他顾虑。”锦江国际HRG营销总监刘淄楠表示,对于主业为商旅的中外合资旅行社来说,除了旅行社政策的放开,还涉及大量的票务业务,在票务方面,目前还是有所限制,因此要全面提高业务,还需要等待票务政策的放开。

  与此同时,对于本土旅行社来说,进一步开放的讯号也意味着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我们锦江麾下的国旅等都已经调整架构,力推中高端市场,比如增加会奖旅游部门等,都是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智诚表示,外资旅行社的实力的确不容小觑,对于本土旅行社未来的冲击也必然存在,行业格局或将有变化,因此各大本土旅游企业应该升级。

  据了解,目前还有不少业内人士离开大型旅行社后,自立门户,做个性化专业旅游企业,业界认为,这也是未来中国市场格局的发展趋势之一,即以特色性做小做专,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与外资旅行社竞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