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中国工业品价格上涨紧缩政策不可能放松

  6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主要受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推动,5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8.2%,高于4月份8.1%的增幅,略低于此前市场8.3%的预期,为3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天中国海关总署宣布,5月份中国的出口增速出人意料地加速,缓解了人们对于中国政府采取抑制通胀措施将触发经济下滑的担心。与记者连线的外资银行经济学家认为,新数据符合非食品通胀将加速的预期,中国政府不大可能放松应对通胀的紧缩政策。

  原材料涨价使非食品通胀加速仔细分析起来,尽管5月份采掘工业价格涨幅从4月份的27.2%放缓至25.9%,但原材料购进价格增幅仍从4月份的10.4%加速至10.9%,继续成为PPI通胀最大的贡献者,占比达到42%。制造商继续增大对购进成本上升的传导力度,价格同比上涨6.3%,高于4月份6%的增幅。同时,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RMPPI)也证实了这种价格上涨压力,从3月份、4月份分别为11%、11.8%的增幅加速至11.9%。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份达到5.5%的高峰后,受食品通胀从4月份同比上涨11.9%放缓至上涨11%的推动,5月份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增幅连续第二个月放缓,从4月的同比上涨5.4%进一步放缓至上涨5.1%。另外,衣着类价格上涨2.4%,一般日用品类上涨3.9%,均略高于4月份的升幅。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5月份PPI的加速上涨令人不安,上升的成本最终将被传递给消费者,中国政府还不准备放松货币政策。而花旗集团当天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PPI的加速上涨反映了商品特别是能源和金属的高定价,这符合花旗关于食品通胀将走软、非食品通胀将加速的看法。不过,鉴于食品在CPI篮子中所占的较大份额,食品价格走软会对CPI产生比非食品通胀更大的影响。

  尽管上游通胀有所加速,且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出人意料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人将此举解读为5月份大幅上升的CPI出台之前的抢先行动,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仍预计5月份CPI通胀将在蔬菜价格大幅回落的背景下趋缓,大约在7.7%至8%之间。考虑到不断上升的上游通胀,王庆还提醒投资者注意关注企业盈利。他说,尽管制造商已经开始将上涨的成本传递到销售价格上,但他们决不会完全转嫁出去,预计未来中国工业利润面临不断增大的下行压力。

  进出口双双保持强劲增长当天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5月份进出口均保持了强劲增长。继4月份同比上升21.9%之后,5月份出口同比上升28.1%,比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高出20%。因铁矿石、原油、石油制品、煤炭和大豆等价格大幅攀升,5月份进口同比上升40%,为将近4年来的最大增幅,大大高于4月份26.4%的增幅。进口和出口的季环比增长也较4月份有所加速。数据还显示,5月份贸易顺差从去年同期的224亿美元下降到202亿美元,高于4月份167亿美元的水平,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213亿美元,但5月份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零下降至-10%。今年头5个月,贸易顺差比年初收窄了9%。分析家认为,出口的强劲增长使中国政府不大可能放松应对通胀的紧缩政策。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表示,5月份的出口数据支持了央行认为出口不会大幅下滑的观点,为央行加息并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以抑制通胀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高盛集团中国区经济学家宋宇、梁红认为,5月份贸易数据尤其是进口数据的强劲表现主要归因于以下因素:公共假期的调整导致今年5月份的工作日多于去年同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中油价创下新高;经济活动增长势头强劲。

  花旗集团认为,因地震和假期因素造成的失真,5月份进出口的强劲是暂时的。但是,未来出口增长很可能会保持强劲,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在美国经济稳定的情况下。进口也可能会得到全球商品价格以及地震灾后重建需求和投资的持续支撑,尽管可能会远小于5月份的增长速度。其结果是,贸易顺差可能不会比去年疲软很多。花旗预计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将稳定在2630亿美元,这将增大通胀压力并激励人民币升值。

  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至2005年实施汇改以来的最高水平,下午16时37分达到6.9208比1,高于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6.9255比1。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