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保尔森详解中美经济对话五大议题(图)

美国财长保尔森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国财长保尔森本周二就即将开始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发表讲话,他指出,这一始于2006年的高层双边对话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相信下一届美国政府一定会继续与中方一道将对话机制继续下去。

  保尔森同时透露,本次对话将有五大议题,包括汇率和金融改革、人力资本开发、促进双边投资、市场开放以及能源和环保合作。

  中美侧重不同

  本周二,保尔森在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就17日开幕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发表专题讲话。
这也是美方高官首次就对话详细内容做公开表态。

  自2006年9月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共同启动以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迄今已成功举行三届,每年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进行。按照中美商定,本次对话将于本月17日至18日在马里兰州的安纳波利斯市举行。

  提到本次会议的内容,保尔森列举了五大议题。首先是美国一直挂在嘴上的汇率问题。保尔森表示,虽然中国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包括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近20%,但人民币仍需进一步升值,汇率弹性仍需增强。

  保尔森表示,除了金融市场和经济事宜以外,两国官员还将讨论贸易、投资、人力资本发展以及在能源保护和环境领域的合作问题。

  对于当前持续飙升的油价,保尔森特别强调,在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之际,美国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能源净进口国尤其有必要就此事进行讨论。

  与美方不同,中国方面对此次对话的关注似乎更多在美元疲软以及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等。中国官员此前表示,他们确实希望在会上讨论一些热点议题,如汇率政策、美元的不断贬值以及全球金融市场近期出现的动荡等。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还特别提到,考虑到本次对话正处美国政府更替之际,本月会议的首要和中心议程将是两国未来10年经济关系的“远景”。

  肯定对话机制

  对于自己亲自参与发起的这项双边对话机制,保尔森再次表示了高度肯定。特别是在当前政府交替之际,他更是竭力希望新政府能继续保留和发扬这一机制。

  此次会议可能是美中两国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举行的最后一次战略经济对话,以往两次在中国举行的会议都是在12月份召开的。

  保尔森说,两国关系在对话的框架下不断发展,取得了比保护主义更好的效果。他坚信对话机制在下一届政府内将会继续下去。

  针对外界关于对话机制会否随着布什政府下台而“夭折”的疑虑,保尔森指出,这一对话机制是富有成果的,它对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他认为,美国采取的密切沟通的对华政策,显然要比实行保护主义政策和立法效果更好。

  从第一次对话开始,保尔森就一直是对话的美方主持人。他表示,对话是否能够继续下去,关键要看对话能否不断取得有形的成果。他认为,对话机制一路走来成果显著,对协调美中关系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他相信下届政府将会把对话继续进行下去。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保尔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