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市场影响

越南央行开打“组合拳” 股市隐现抄底盘(图)

越南央行本周再次上调基准利率 本报传真图

  面对巨大的通胀压力和严峻的汇率形势,越南政府终于开始打出政策“组合拳”。当地时间10日,越南央行宣布从11日起将基准利率上调2个百分点至14%,同时将越南盾对美元的官方外汇指导汇率下调2%。

  分析师注意到,越南央行的上述举动可能只是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开始,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紧缩政策出台。尽管被一些人认为有些过于迟缓,但当局旨在稳定局势的举措还是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市场人士注意到,部分机构投资人已经开始逢低介入当地股市。越南股市今年以来已下跌60%左右,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央行双管齐下

  继今年5月中旬大举加息325基点之后,越南央行本周再次上调基准利率。10日,央行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宣布,为了应对通货膨胀并稳定经济,从11日起起将越南基准利率由原来的12%上调至14%,为亚洲最高的利率水平。

  央行还把贴现利率从原来的11%调到13%。同时允许各商业银行的最高贷款利率由原来的18%调高到21%。

  越南国家银行还决定,从11日起把官方外汇市场美元对越南盾的比价从10日的16139调整为16461。越南的官方汇率每天由央行设定,波动幅度很小。此外,央行规定了一个很小的交易区间,日涨跌幅不得超过1%。新汇率仍将执行这一交易区间。

  越南总理阮晋勇上周表示,没有必要让越南盾贬值。但在该国宏观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的背景下,投机资金大肆做空越南盾。黑市上的美元对越南盾汇率不断走高,现已达到18000至18500,比周二的官方汇率高出15%。

  昨天,越南盾贬值1.9%,为1998年以来最大跌幅。银行间市场上,美元对越南盾现货报16624/16626,逼近官方设定的每日波动区间下限。越南5月份的通胀率达到25%,且今年的贸易逆差亦扩大两倍至144亿美元。受到这两大因素的冲击,越南盾正承受巨大贬值压力。尽管央行今年已数次加息,但该国利率仍低于通胀率,导致实际储蓄率为负数。

  越南盾的无本金交割远期期货合约显示,越南盾对美元在未来12个月可能贬值30%。高盛在周二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许多投资者担心,如果海外直接投资或出口出现放缓,越南的国际收支可能遭受打击。不过该行也表示,目前还不大可能出现外资猛烈攻击越南盾的情况,原因之一在于越南盾在海外难以交易。

  今后或有更多加息

  针对越南央行的最新举措,部分机构指出,这可能是当局系列“救市”行动的开始。未来越南可能进一步加息,而越南盾的官方汇率也有可能进一步下调,但幅度可能较为有限。

  高盛的经济学家乔虹10日发布报告指出,越南未来可能还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货币紧缩措施,以控制经济增长及通胀形势。越南5月份的CPI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5.2%,为13年来的最高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在敦促越南上调利率以遏制通胀。标准普尔、穆迪及惠誉等信用评级机构也都纷纷将越南的信评前景降为负面。

  汇丰控股的经济学家索法特则认为,越南央行的最新举措传递出十分重要的讯息,即央行对通胀严阵以待。该行也预计,越南央行还会再度加息。

  索法特表示,越南第三季度的CPI同比增幅可能达到新高峰,预计可达约30%。为了控制通胀,越南央行可能会再加息1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马修指出,加息一方面可能促使越南老百姓持有更多存款,另一方面也有望令信贷、GDP增长、进口需求及通胀稍稍降温。

  股市跌幅收窄

  分析师普遍认为,越南同时宣布加息和允许越南盾贬值的举措,可能有助于避免出现“更具杀伤力的危机”。因此,尽管越南股市昨天继续下跌,并将跌势延续到创纪录的第25天,但市场也出现了“抄底”的苗头。

  昨天收盘,越南VN指数下挫0.7%,至370.45点,为2006年2月以来低点。盘中,该指数跌幅一度超过1%。有关越南各大银行继续套现质押股票的报道陆续见诸报端,加上央行加息促使资金流向银行储蓄,股市一度抛压沉重。

  今年以来,越南股市已累计下跌556.57点,跌幅高达60.04%,高居全球所有股市跌幅之最。昨天也是越南股市连续第25天下跌,创下有史以来最长下跌的纪录。

  不过,市场人士也注意到,昨天越南股市在政府宣布加息后反而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一些交易员表示,部分投资人特别是机构预计政府能够在下半年抑制通货膨胀,因而重新入市买进。交易员注意到,昨天股市的买盘兴趣比最近数日更浓。尽管散户仍在撤离股市,但机构投资者则开始再度入场,因为一些机构开始开到了股市连续下跌后的买入机会。正因如此,昨天股市最终得以缩小跌幅。

  不过,也有一些人对越南经济的前景依然不乐观。荷兰商业银行表示,尽管越南央行将越南盾对美元汇率一次性贬值2%,但该国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仍将继续对股市、房地产价格和越南盾构成压力。摩根大通的马修认为,当局让本币小幅贬值的做法是负面消息,会冲击市场信心,加速资产转换成美元资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