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四大领域集结 万亿地方国资待注上市公司(组图)

资料来源: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十一五”掀注资高潮

  截至2007年底,我国国有企业的资产总和、收入、利润和税金分别约为32.67万亿元、18万亿元、1.62万亿元和1.57万亿元。其中,属于中央企业的部分分别约为14.79万亿元、9.84万亿元、1万亿元和0.83万亿元;属于地方国有企业的部分分别约为17.88万亿元、8.16万亿元、0.62万亿元和0.74万亿元。

  按照上海市“十一五”规划,至少将对30%的国有资产进行证券化,如果按此推算,全国地方国有资产等待进入资本市场的高达5.36万亿元。
即使未来两年多时间内只实现10%的证券化,可以注入A股市场的地方国有资产至少也有1.79万亿元。

  目前,上海、河南、黑龙江、浙江、安徽、江西、重庆、云南、山西、山东、广东、陕西等省市国资部门下发了相关文件,涉及通过资本市场整合地方国资,以此迅速做大做强地方国有企业。除了明确的指标要求外,这些地方国资部门不约而同地将“十一五”末作为实施资产证券化的时间表。比如,广东省明确到“十一五”末上市公司的市值超过2万亿元,直接融资比例达到30%;安徽明确“十一五”期间做强上市公司,将集团优良主业注入;陕西明确“十一五”省属国有企业全部上市,直接融资1000亿元;重庆明确“十一五”十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市值达到3000亿元;山东明确2010年末省管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5家以上……

  除了省属国有企业外,各地市属国有企业的类似运作也相当热闹。比如,美菱电器在本月7日刊登公告称,合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将公司第三大股东合肥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所持7.49%的国家股无偿划转给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意在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优化资源配置;太极实业威孚高科5月26日也分别刊登公告称,根据无锡市政府《关于组建产业发展集团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决定以公司大股东无锡产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无锡威孚集团有限公司合并设立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注册资本为11.78亿元的无锡产业发展集团经营范围包括: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营运,重点项目投资管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投入和开发,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受托企业的管理等。不难看出,它负载着无锡市国资部门整合旗下国有资产的重要使命。而按照合肥市国资委的既定计划,合肥市国有企业到今年底将从原有的67户减少到17户,减少的50家将以不同方式予以重组和整合掉,而兴泰控股就是这样一个整合者。兴泰控股董事长孙立强对记者表示,兴泰控股是合肥市国资委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公司,代表合肥市委、市政府承担建立和完善合肥市地方金融服务体系的重任。美菱集团纳入兴泰控股的目的,是为它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或财团作为战略投资者。

  各地做法如出一辙

  上海市国资借助资本市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做法有两个:一是在国有资产整合基础上积极推动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一是提倡对国有大集团的非主业资产通过市场、横向合并重组等方式,有步骤、分阶段地加以剥离或退出,促进企业资产向关键领域、核心业务集中。正是按照这个思路,上海国资控股下的上市公司陆续进行着资产注入或者剥离。记者了解到的其它省市情况显示,各地国资部门的做法与上海如出一辙。

  黑龙江下发的《国资委出资企业调整和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加快优势企业和成长性公司上市步伐。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保障和促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而企业上市是调整重组的重要措施,必须全力抓好。暂时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可以先将优良资产和业务上市,然后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逐步实现整体上市;对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要加大重组力度,注入优良资产,提高其经营业绩,恢复其利用资本市场筹措发展资金的能力;经营亏损被特别处理或退入三板交易的上市公司,要加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重组和债务处置力度,提高其资产和经营质量,尽早恢复主板交易。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称,股份制改造是国企改革的方向和目标,要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通过规范上市、引进资金、相互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加快股份制改革的步伐。鼓励国有大型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上市,降低国有股权的比重,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国内外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国有企业职工出资入股进行改制,通过多种形式加快国有股权的合理流动和有序退出;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转让部分股权,加快经营机制的转变,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2007年,江西铜业、新华股份、江西水泥等3家江西省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先后实施了定向增发,这正是《江西省国资委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实施办法》明确给出的目标。江西省的这个实施办法表示,在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新钢公司和省建材集团公司核心资产整体上市逐步实现后,进一步支持企业通过认购股权、出让、兼并等多种方式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和业绩水平。此外,重点培育一批新的上市公司。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对江钨集团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利用其掌控的矿产资源先行发行上市;引进中色股份、中钢集团等战略合作者对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中国瑞林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力争在3至4年内整体上市;积极支持省出版集团公司和江西报业集团公司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创造条件发行上市……

  通过一段时间的推进,河南、重庆、云南等地区已经有一批集团完成了整体上市,而更多的还在陆续推进之中。

  两级国资整合赛跑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安昀认为,在《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2006年底出台后,各地国资部门目前整齐划一的行动背后,很可能是“十一五”期间对地方官员的考核体系中增加了利用资本市场程度的市值、直接融资比例等等指标,而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最快的手段就是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目前种种迹象显示,地方国企的重组力度将比中央企业大得多。

  在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看来,地方国资部门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刺激更大。记者得到的一批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62万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9968.5亿元,同比增长30.3%,增幅没有跑赢全国国有企业的整体水平。其实,从2002年以来的情况均是如此。2002至2007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2500亿元,年均增幅为33.7%,而中央企业实现的利润从2405.5亿元增加到9968.5亿元,年均增幅是32.89%。

  尽管几乎所有地区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冲动都非常强烈,但那些国有企业资源丰富、有国家相关经济倾斜政策保证、利用资本市场历来比较好的区域,在这方面被认为更易成为“领跑者”。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安昀表示,环渤海经济圈、中部崛起经济圈、东部领跑经济区、泛珠三角经济圈和成渝新特区、振兴东北工业区等国家目前重点发展的区域,以及上海、北京、广东等利用资本市场的强势地区,会走在地方国资重组的前列。利用资本市场历史强弱可通过不同地区GDP占比和上市公司市值占比来区分,那些总市值占比接近或者超过GDP占比的地区可以说比较好地利用了资本市场。

  安昀的这个判断与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的说法不谋而合。黄奇帆表示,重庆GDP到2010年时将达6000亿元,那时重庆上市公司的市值要超过3000亿元才比较合适。到2015年重庆基本实现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目标时,重庆的GDP要增加到1万亿元,那时上市公司的市值也应该达到1万亿元的水平,基本实现与国民经济总量1:1的水平。

  巴士股份三爱富广电电子等上海国资控股下的上市公司近期频频公告被注入资产,使得地方国资整合上市公司的潜藏价值被资本市场逐渐发掘。事实上,由于地方国有资产的总量大于中央企业,因而可供注入上市公司的地方国资潜在数量更加惊人。

  上海到2010年底至少将有700亿元国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这仅仅只是全国准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数万亿元地方国有资产的一小部分。记者从多个省市国资部门了解到,地方国资整合上市公司在金融、地产、核心产业和交通等四大主战场全面展开。

  ⊙本报记者 陈建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