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三大因素推高PPI 未来仍难快速回落(图)

  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对我国的化工等行业带来了一定影响 资料图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上涨8.2%,创下三年来的新高。至此,PPI已连续10个月呈现涨幅扩大趋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尤其是原油价格屡创新高成为PPI上涨的重要动力。有关专家认为,下半年我国CPI涨幅可能逐月逐步回落,但是PPI增速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持续时间将较长。
⊙本报记者薛黎

  三大因素推高PPI

  从5月份PPI数据来看,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0.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1%,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6.7%,这些表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尤其是原油价格屡创新高是PPI上涨的重要动力。

  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先安指出,5月份PPI再创新高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国际原油、钢材、煤炭、粮食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尤其是原油价格出现加速上涨趋势,而我国正是许多原材料、能源产品的主要进口国;二是国内能源行业受煤炭产能、交通运输约束,也在一定程度推动了PPI上涨;三是由于汶川地震造成对建材等生产资料的短期需求冲击,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PPI上涨。

  通胀压力仍很大

  对于PPI未来的走势,董先安表示,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国内采取的政府补贴与临时价格控制等措施的潜在后续影响,以及大宗商品国内外价差的约束,PPI同比增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小,通货膨胀压力仍很大。

  据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9日预测,世界石油价格在3年至5年后才有可能降到104美元至108美元每桶。

  天相投资昨天也发布报告称,目前国际收入价格和人力成本、环境资源成本等因素共同推动生产价格较快上涨;从国际因素来看,CRB期货价格指数以及食品指数仍然在高位运行,而国内人力成本和环境资源成本的上升也是难以逆转的趋势,这些因素都将支持生产价格高位运行。

  另外,近期有关部门采取的对煤炭和钢材价格的管制有利于抑制其过快上涨势头,而前期的较快上涨也使得继续大幅上涨空间有限,因此如果有关部门的限价措施力度加大以及需求回落的话,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抑PPI的增速。

  下半年CPI涨幅有望回落

  有专家指出,PPI的快速增长从长远来看对CPI会有影响,但因有关部门对成品油、电力等价格实行管制,同时目前居民消费热情不高也制约着PPI向CPI的传导,预计今年下半年的CPI涨幅将逐渐回落。

  “特别是成品油的价格管制,掩盖了全球油价高企对生产者价格的影响,价格管制的放松会导致消费者和生产者直面高油价,开启PPI和CPI进一步上涨之门。”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昨天表示。

  就5月份来说,鉴于我国食用农产品价格总水平连续八周呈回落态势,多数机构预测5月份CPI涨幅可能从8%以上回落至以下。

  记者昨天了解到,中金公司研究部预计5月份CPI涨幅将回落至7.7%-8.1%,江南证券则估计为7.5%,高盛公司预计为7.7%,申银万国预计为7.5%,国泰君安预计为7.2%,中银国际预计为7.8%,摩根大通预计为7.7%,摩根士丹利预计为7.6-8.0%,长城证券预计为7.4%,中行预计为7.7-8.0%,中国工商银行预计为7.6%-8.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先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