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三千大关易攻难守 宏观数据或成反弹契机

  近一段时间来,大盘在前期政策利好的缺口处持续获得支撑,但是上周末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的宏观调控措施,打乱了多头的思路,使周二两市大盘出现8%左右的暴跌。上证综指3000点大关能否守住,已成为近日市场关注的焦点。

  ⊙西南证券 罗栗

  突发利空改变投资者预期

  投资者企盼的“红五月”在突如其来的巨大地震灾害面前被迫延迟。整个5月份上证指数的绝对下跌幅度达到了11.97%。以“5?12”特大地震灾害为分界线,“5?12”前上证指数处于调整状态,但其在3450点附近支撑比较强劲,“5?12”当天大盘本来是酝酿向上突破的,但是地震的突发阻止了向上突破。在特殊的形势下,大盘的短期回调仍然是理性的。对比日本阪神大地震和中国台湾地区地震后市场短期下跌幅度都超过了5%,A股只是伴随着成交量的极度萎缩和未来方向性选择,大盘进入缩量整理阶段。

  不过,央行上周末突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的消息则彻底改变了投资者的预期,促使大盘向下破位。从技术面分析,由于前次政策性调空缺口有突破性缺口的意味,该缺口的失守使缺口性质发生改变,大盘顺势下探3000点成为可能。从K线组合分析,因为缺口的封闭不是实体封闭,投资者很容易把这个视为岛型反转,而岛型反转形态一旦出现,则大盘必将中长期走弱。不过,目前的“岛型反转”不具备这个技术意义。因其不是出现在指数高位,而是在经过了一轮暴跌之后。因此,尽管3000点大关易攻难守,但在短期破位3000点之后出现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却大增。

  CPI数据是行情发动的契机

  目前大盘的反弹除了技术上的超跌之外,还应该有宏观面的配合,也就是发动反弹行情的契机。笔者认为,5月份的CPI数据是行情发动的契机。今年的市场为什么如此疲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其中通胀压力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由于成本推动型通胀和输入型通胀的交织,控制通胀是一个相当棘手的事情。4月份的CPI指标同比上涨8.5%,超出了市场预期,因此大盘走势显得相当滞重。但由于去年下半年的CPI基数走高,使今年下半年的CPI指标同比增速下降的几率增大。各机构预测,5月份的CPI指标同比增长大致在8%以下,使下半年通胀形势有缓解的预期。由于大地震的突发,投资者对未来通胀预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5月份的数据如果真的如预测的那样,则将一定程度上消除投资者的担忧。从时间上看,如果今日公布的CPI数据走向符合市场预期或超过市场想象,则大盘反弹的力度将更加强劲。

  对于此次在宏观数据公布之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且上调幅度是平时的2倍,笔者认为,这并不是因为宏观数据不好,而是应对近期越南宏调出现问题而作出的应急反应,以及对外资流入的控制。本质上还是表明一个态度:在通胀高企背景下,宏观调控从紧依旧。

  调价预期促使基金缓慢调仓

  从近期的资金动向来看,基金等机构显然在不断调仓,但其总仓位并没有太大变化,介入十分谨慎。在窗口指导的背景下,基金等机构的操作暂时以净买入为主。

  在总仓位变化不大的前提下,调仓显得尤为重要,近期,石化和电力行业成为机构增仓的主要品种。石油石化行业由于价格管制形成成本倒挂,当油价跨过了100美元/桶的盈亏平衡点之后,石化企业的生产就是社会责任的体现。国家大量的补贴维持石化企业的生存,预计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通胀形势的缓解,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增大。同样,电力行业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也是因为价格管制。在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之下,电力行业的调价同样值得期待。据某媒体称,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办公厅一位人士近日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一个电价调整的新方案。这一说法与市场研究机构的预期不谋而合。由于电力行业业绩下降太快,其股价已经降至冰点,在调价预期下,电力股面临价值重估的可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