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新考验

  ⊙民族证券 刘佳章

  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建股份大型IPO、越南货币危机、美股大跌、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上涨构成了此轮市场大跌的五大利空因素。而回归到市场本轮大跌的主线,存款准备金率超预期上调对于市场的打击最大,其显性的结果是回笼了4200亿的基础货币;隐性地来看,此次上调对于抽紧上市公司特别是银行类上市公司的资金链条,加大市场的融资压力影响深远,并有可能促成新一轮的“小非”减持高潮。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上市公司资金链的影响深远。虽然央行此次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核心目的是用于对冲来势汹汹的热钱涌入,但市场化解读方式却可以把这理解为是货币从紧政策的延续,是进一步限制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行为。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为了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补交这笔存款准备金,必然要压缩其债券投资的配置比例,进一步压缩息差空间,从而导致银行收益的下降。而众所周知,连续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商业银行今年的现状是信贷投放规模大幅缩水,更多的资金被用于投资央票、债券等低收益产品,加之中间业务收入最主要的来源??基金发行方面,2008年是只有数量没有质量,收益下降也成必然。可以说如果占市场权重近四成的银行股的业绩都有下滑的风险,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不看好银行股的同时,市场资金面特别是信贷投放的缩紧,也会使得上市公司的资金链条拉得更紧。并且随着信贷日益紧缩,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只能通过间接融资来募集资金,这势必会加大整个市场的融资压力,对市场的资金面也构成考验。在一个弱势行情下,资金的不断抽离只会加大市场的恐慌气氛,推动市场下行。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变相加大“小非”减持的力度。从“小非”减持方面来看,此轮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的不仅仅是上市公司层面的“银根”,更多的非上市公司也深处其中。

  也许之前“小非”的减持可以用“小非”针对估值过高而产生获利了结心态来解释,那么当整个市场层面都面临“银根”紧缩的情况,特别是这些“小非”们自身的资金周转都出现问题时,他们减持手中已经解禁的限售股的动力只能会更强。毕竟这时“小非”首先要解决的是自身资金周转的问题,而不是赚多赚少了。

  特别是在市场大幅下跌后,减持的紧张感也会随之增强,毕竟越早卖出就意味着获利更多。因此如果市场形成这种超越正常估值层面的连续抛售行为的恶性循环,对于市场的打击只会更大。

  故此分析此次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带来的隐性影响,对于投资者而言,回避高负债、资金链条高度紧张以及最有可能受到“小非”减持的上市公司个股,将是指导未来投资的重中之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