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越南之后 金融风暴下一站刮印度?

  每经记者郝智伟刘琳发自上海、北京综合新华社

  在越南遭遇经济动荡之后,谁会成为下一个受伤的国家?

  通货膨胀不断高企、贸易逆差不断加大,卢比加速贬值,股市暴跌……种种迹象表明,印度也正徘徊于危机边缘。
专家认为,相对于越南,印度经济前景更应引起我们的关注。

  印度问题与越南相似

  “在越南发生危机后,我们更加关注印度了。”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干杏娣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期印度的表现,与越南经济动荡前有点相似。

  印度商工部最新统计数据表明,1~3月贸易逆差204.8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飙升近一倍。6月6日,公布的最新通胀指数也跳升至8.24%,创数年来新高;卢比同样遭遇投资者抛售,4月以来最大跌幅超过7%。印度股市也没能幸免,今年已累计下跌三成。布隆博格监测的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在印度股票市场上投入的资金,已经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第一次。

  高油价的挑战

  干杏娣说,印度确实存在不小的问题,其经济脆弱性很明显。目前,印度政府正处于这两难局面下,采取何种应对措施,将决定整体经济今后的走势。

  此外,印度更需面对高油价的挑战。瑞士信贷最近发布报告称,印度75%的原油消耗依赖进口。预计2008年印度GDP将增加至1.34万亿美元,如按目前油价水平进行原油补贴,全年补贴金额将高达292亿美元,相当于GDP的2.2%,是2007年的3倍。特别是进入2008年以后,印度又加大了石油进口力度。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印度难以维持高额的原油补贴。如果支撑不住,放弃补贴,必定引起通胀进一步大幅度上升。

  政府采取针对性措施

  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印度占世界GDP的份额约为4.5%,它和中国均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干杏娣表示,印度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决定了它的影响力。如果出现经济动荡,影响必定超出越南。

  作为“金砖四国”的成员,印度经济出了问题很可能被解读为新兴市场都面临危机风险,恐慌和消极心态被迅速放大,新兴市场环境恶化,国际市场将因此出现较大调整。

  不过,中国社科院亚太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小雪表示,印度出现类似越南的金融市场动荡的可能性比较小。印度目前通胀的根源,主要是国内消费需求及投资需求的拉动,以及国际原材料与粮食价格上涨。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印度政府就开始针对可能出现的大幅度通货膨胀采取措施,使印度房地产、股市没像越南出现失控的虚高现象。而印度的外汇储备也远远高于越南,其位居亚洲第三的外汇储备无疑为其金融市场上了一份保险。

  此外,印度由于在1991年曾经发生了支付危机,此后便十分重视国际债务问题。目前,印度的债务结构比较健康。

  亚洲普遍面临通胀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受国际市场油价和粮价飙升等因素影响,目前许多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均面临较大通胀压力。根据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一些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通胀率均处于较高水平。其中,今年5月份,越南通胀率高达25.2%,印度尼西亚超过10%,菲律宾为9.6%,印度超过8%,泰国为7.6%,韩国为4.9%。

  亚洲开发银行今年3月份发表报告曾指出,尽管许多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均采取了政府补贴和价格控制等措施避免物价大幅上涨,但在国际市场油价和粮价飙升刺激下,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通胀将普遍加速上升,并有可能引发新一轮“成本-价格”螺旋式上涨。

  分析称,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通胀上升与近年来该地区经济增速较快也有一定关系。亚行报告指出,去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平均高达8.7%,为近20年来最高水平。经济强劲增长带动投资和消费攀升、信贷扩大,使得物价上涨的潜在压力增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