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市场影响

没有的事 热钱还留在越南股市

  每经记者李迎春杨斌发自越南

  昨日,越南股市下跌0.46%,收于371.29点。今年来,一度疯狂上涨的越南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波惨烈的下跌。房地产价格被腰斩,股市从最高的1100多点降到不到400点,有的股票甚至下跌80%。


  股市和房市的巨大波动,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否真如传言所说是国际热钱进出的结果?这些波动对中国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是否会改变中越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本报记者在越南继续为你寻找答案。

  2007年5月23日,1127.75点;2008年6月9日,379.48点。越南,这个曾被誉为最牛股市的亚洲国家,如今正在经历着一场股指暴跌带来的煎熬。短短一年时间,股指下跌了64%,很多股票跌幅超过80%。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越南股市的下挫?

  股指连创新低

  6月9日,端午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和往常一样,阮荣勇准时在8点钟来到办公室,迎接新的工作。

  8时30分,股市开始交易。在持续经历了22个下跌后,股指依旧没有带来惊喜,大部分股票继续下跌,越南基准指数(VN指数)在收盘时为379.48点,下跌4.76点,跌幅1.24%,盘中更是跌至379.12点,再次创下近期股指的新低。

  阮荣勇是SME证券公司在胡志明市的股票经纪人,他认为如此惨烈的下跌孕育着机会。他说,“明年指数肯定会涨上去的,买越南的股票你可以赚50%以上。”

  2000年7月28日,越南第一家证券交易所??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宣布开业,当时的VN基准指数为100点。到2001年6月25日,股指暴涨至571点,2002年底跌回到183点,到2003年10月24日时,股指已跌至130点。2004年底,股指出现回升,并表现出强劲走势,到2007年5月,已上冲至1127点,较7年前足足翻了10倍。

  此一时,彼一时。牛气的股市神话没能延续。阮荣勇说,去年股市最红火的时候,营业部大厅里挤满了前来买卖股票的股民。

  阮荣勇所在的证券公司,是越南80家证券公司中最大的十家之一。在交易大厅,直到股市收盘,记者也没见到一位股民,整个营业大厅空空荡荡,空调冷气吹得人有些发抖。

  股民多是外国人

  阮荣勇说,现在经济不太好,银行也不愿意借钱给个人,真正在炒股的越南人差不多只有5%,其余几乎都是外国企业和个人,“在胡志明市开户的外国人就有20万户。”

  看记者是外国人,阮荣勇很热心地告诉我们,外国人在越南炒股比较简单,只需要凭护照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越南外交部确认身份,然后在证券公司开个户头就可以了,“不过,你们需要在银行开两个资金账户,一个是人民币的,一个是越盾的,我们这里炒股是以越盾计价。”

  阮荣勇说,越南政府鼓励外国人在这里炒股,交易手续费在0.3~0.35%,“交易量越大,手续费越低。”不过,如果你需要把赚来的钱转走,就必要按照收益的10%纳税,“银行随时会监控,想逃税很难。”

  阮荣勇还介绍说,2007年以来,股市遭遇了雪崩,整个股市行情非常低迷,不少股票跌了80~90%,成交量也从最高时候的每天2亿美元萎缩到目前的200万美元,给人感觉就是投资者信心不足,包括当地第二大规模的上市银行Sacombank的股价,也从一年来最高时的7.5万越盾跌至当天的2.21万越盾,跌幅达70%。

  阮荣勇说,以前每只股票每天的涨跌幅度都是5%,为防止股指跌得太厉害,今年4月,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涨跌幅度从5%下调到2%。

  去交易所的路真难找

  越南有两个最主要的证券交易所,分别在胡志明市和河内市。其中,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相当于主板,河内证券交易所相当于中小板。越南目前有30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就有180家,银行是影响最大、股价最高的上市公司。

  记者打的拜访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出租车司机居然不清楚交易所在哪里,他向出租车公司询问后,仍没有结果。后来,这名司机问了若干人,最后才将车开到一家证券公司。通过这家证券公司,记者才找到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

  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门口,摆放着一头牛和一只熊相互搏斗的铜雕像,熊跌坐在地上,牛则俯下身子,亮出两只尖尖的牛角,一只对着熊头,一只则对着熊肚子。

  越南的证券交易所每周一至周五开市,胡志明市是每日上午8时30分至10时30分交易,河内是每日上午8时30分至11时交易。当记者在上午11时赶到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时,绝大部分交易员已经下班,门卫不允许外人进入。

  透过半开着的大门,可以看见交易大厅最前面的电子显示屏已关闭,几名交易员正在电脑前进行一些数据分析,整个交易大厅大约有84个交易席位。与许多国家不同,这里的交易员身上穿的是蓝色马甲。

  一位名叫郑海南的交易员从里面走了出来,听说记者是从中国来的,他很乐意地与我们聊起来。他说,去年以来,越南证券市场大幅下跌,这是很多人不愿看到的,这与政府大量发行货币,导致本国货币泛滥,引发通货膨胀有关。这个观点与SME证券公司的阮荣勇不谋而合。

  大量资金已撤离?

  此前有报道称,股市暴跌促使部分热钱正在从越南撤走,这进一步加速了股指下挫,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已经结束了,我们撤离了(越南股市),并且在短期内没有考虑回来。”EurolandLP合伙人陈新表示,“我们干得不错,虽然早一点走可能会更好。”风险投资基金IDG在越南的主管NguyenBaoHoang也表示,在未来12个月,越南股市可能都难以恢复。IDG是最早进入越南的风险投资基金,目前已经投资了超过30个项目。

  但郑海南可不这么看。他说,股票交易量近期在萎缩是一个事实,但从证券交易所的角度看,并没有发觉有大量资金从这个市场撤走,他相信股市在一年后会涨起来。“据说,政府在今年3月份表态,会拿钱出来买股票,以稳定证券市场的发展,只是不知道他们(政府)究竟买了没有。”或许再过两三个月,政府又会将股票涨跌幅调回到5%。

  SME证券公司的阮荣勇告诉我们,他们发觉真正在抛售股票的并非大量外国企业和个人,而主要是越南本地人和少数外国人。“外国人并没有大量抛售,他们还在。”

  阮荣勇说,许多外国人在越南投资股票几乎都是长期投资。据悉,BanViet证券公司的数据也显示,海外投资者还未撤离越南证券市场,该公司主管ToHai称,事实上,今年初有6亿美元左右海外资金间接进入越南证券市场,而2006年到2007年之间,约有100亿美元通过投资那些锁定期为5到10年的投资基金进入越南股市,这些钱还在里面。

  虽然坚信股市会涨起来,可郑海南并不建议我们现在就进入,“这个时候暂时不要急着买股票,等再过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荣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