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钱包瘪了 中石油拟发600亿公司债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6月1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计划发行总额不超过600亿元的公司债券,以调整公司的债务结构及充实营运资金。有分析师认为,此举表明中石油正面临现金流短缺问题,若发行成功可能加大股市二级市场资金的分流影响。

  投资扩张导致现金需求增大

  中石油称,“十一五”期间,公司项目投资支出较大,加之原油价格走高造成特别收益金大幅增加,以及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到位等原因,公司资金需求很大。 此次发行600亿元的公司债券主要为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补充流动资金。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中石油股份的现金流相对充裕,资产负责率低于中石化股份,今年是因原油高涨、国内国外价格严重倒挂等特殊情况影响。

  据了解,一季度,中石油股份净利润288.85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31.5%,炼油与销售业务严重亏损。

  上述分析师说,虽然,国家给予中石油股份一定的补贴,其利润相对来说有一定保障。但是,补贴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进财的,这无法与正常运营时产生的持续不断的现金流相比。没有正常的现金流会造成公司现金利用相对较差,出现现金流的紧张,而中石油股份中长期项目都是高投入、高回报的项目,对资金需要很大。

  中石油称,此次发债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公司的中长期投资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或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等项目投资。

  由于投资规模扩大,该公司每年的资本开支正在增加。中石油预计,2008年的资本开支为2079亿人民币,其中勘探及开发资本开支为1323亿元。为将更多的资金投资于石油天然气业务,中石油已对现有49个投资和规划中的项目作出停、缓建或调、减投资处理,核减投资资金207.2亿元。

  向股东配售或冲击二级市场

  此次,中石油计划以一批或分批形式在境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期限不超过15年,可以是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是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本次发行可向公司A股股东配售,不过,是否配售、配售比例多少等事项还没有最终敲定。中石油内部人士称,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了债券发行议案,但是,上述相关细节要根据市场情况以及本次发行具体事宜确定,但仍需获得股东的审议通过。

  上述分析师称,由于目前该公司股票及股市市场面都比较低迷,公司通过股市再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不太可能;而银行贷款利息相对要高,对于中石油这种信誉评级AAA公司发债所支持的利息比银行贷款的利息要少的多。所以,此举对该公司是利好。

  不过,该分析师称,本次发行如果向公司A股股东配售的话,是否会冲击二级市场。现在还很难判断,具体配售方案还没有完成定下来,而发行的品种、具体条款、条件和其他事宜也没有最后确定。但是,如果向公司A股股东配售就会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加上目前股市低迷,更加重了股市的压力。

  

  相关新闻

  中石油10亿元购母公司成品油业务

  昨日,中石油股份透露,公司将出资10.05亿元向母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收购成品油销售业务及资产,交易费用主要用内部现金完成。收购完成后,集团公司内部其他企业将不再经营成品油销售业务,这将彻底解决公司成品油销售业务的同业竞争问题。

  据悉,中石油集团出售的相关资产分布在国内16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208座加油站及25座油库的成品油销售业务及资产,其中包含8家经营成品油销售业务公司的股权。

  中石油称,收购将有利加强对成品油销控制,提升竞争力及控制力,并可减少与母公司关联交易及避免同业竞争,增加股东的回报能力及公司业务独立性。但收购的完成还须得到中石油集团公司内部批准、收购公司其他股东同意以及国资委的相关批准等。每经记者 喻春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