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林义相:“救市”可考虑放开价格管制

  通货膨胀和宏观调控正是困扰当下经济的难题,林义相意欲破解这个难题:“如果能够认清通胀是世界性的,是长期的,那么我们的管理层就面临一种挑战??是否有勇气面对这种通胀,是否能够将导致股市暴跌的价格管制放开,给予贫困阶层直接的补贴,还利于民、还规则于市场。

  昨日下午两点,天相投资董事长林义相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

  记者:大盘下跌何时才是尽头,会不会有什么新的救市政策出台呢?

  林义相:从我的角度看,不管是证监会还是央行都已经 “技穷”。这一方面是因为通货膨胀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不应该自己承担,更不应该由央行来通过货币政策进行调控;另外则是证监会已经把该做的都做完了。

  现在很多人都说融资融券将会是第三个救市措施,其实,如果融资融券出台,比如说是大家比较看好的融资,但是广大股民是没有办法融到资的,加上宏观压力盘踞,能够融到资的机构也不敢操作,这样的政策对于指数的影响只能说是中性。

  如果真要出台救市政策,那么就看管理层是否敢直面通货膨胀,适度地进行价格放开。我们计算过,如果电价上涨10%,CPI指数会上涨大约0.9个百分点;石油如果上涨10%,会影响CPI接近0.6个百分点。事实上CPI数据4.8%的任务并非确定不变的,我们为什么不放下这些“固执”的数据,更好地利用财政政策进行通胀的疏导呢。

  这一轮通货膨胀不是我国所特有的,是一个世界性的经济现象,因此,通货膨胀的对策也就必须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而不能关起门来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如果我们试图依靠一个国家的努力来对付通货膨胀,其效果一定是有限的。

  记者:怎么理解从紧的货币政策?

  林义相:首先可以确定的是,国内的热钱导致货币政策失效;其次,热钱是一种金融资本,而我们对热钱的调控直接挤压了中小企业,致使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陷入困境。我们不能因为要限制热钱而将工商业资本的有效供给掐断。

  我们的确要防止热钱外逃,避免出现像越南那样的金融危机。不过,我们的外汇储备和企业发展都面临和越南不同的处境,热钱不会对中国的经济造成大问题。

每经记者 姜艳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义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