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军方解释为何10天才找到直升机残骸(图)

失事直升机上遇难者遗体将由直升机从映秀运往成都。新华社 图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新闻办11日下午举行军队参加抗震救灾第二次中外媒体新闻发布会。会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有关部门领导,一起介绍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抗震救灾情况,回答了6名中外记者的提问,并解释了失事的米一171直升机遗骸十天后才被找到的原因。

  解放军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战勤保障局局长马改河大校表示,失事的米?171直升机是1993年从俄罗斯引进,具备自主导航能力,也具备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任务的能力。


  直升机失事,主要是由于在瞬间遭遇突然气流变化,加上当地地理环境恶劣。失事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分别采取了空中与地面结合、一般技术与高技术结合、军队和地方结合的搜救方法。在技术方面,使用了红外遥感、卫星、合成孔径雷达、电子定位等先进技术进行搜救。

  马改河认为,之所以搜救时间这么长,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汶川地区地形地貌非常复杂,山高林密,崇山峻岭,交通非常困难,很多地方人迹罕至,人员徒步难以到达,直升机更难以搜索到位。

  第二,地震以后大量建筑物倒塌,特别是一些金属建筑物,比如高压线铁塔倒塌以后目标特征和直升机失事目标极为相似,在使用一些技术手段发现目标特征以后,分析、判断非常困难,也非常艰巨。即使发现目标,派人到实地判断,也都要两到三天才能到达。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兼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一系列决策指示,发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保了抗震救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目前,军队和武警部队参加转移安置群众、救治受伤群众、防范次生灾害、开展卫生防疫、实施心理干预服务、开辟生命通道、帮助群众恢复生产和中小学生复课、协助地方政府维护社会秩序等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在回答记者关于堰塞湖排险问题时,武警部队司令部作勤部副部长文志雄介绍说,灾区共有34处堰塞湖,武警部队仍有1128名兵力日夜奋战在所承担的19处堰塞湖排险工作中。截至目前,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已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总参作战部副部长马健介绍,除了米?171直升机5名机组人员在执行任务中英勇牺牲外,目前四川灾区未收到救灾过程中军队人员的死亡报告。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各级领导十分关注抗震救灾一线官兵的休整和体力恢复,虽然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全体官兵始终士气高昂。总装综合计划部战勤保障局局长马改河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直升机、大型运输机和抢险救灾专用装备建设,努力提高军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