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鼓励投资应从税收公平开始

  股市从6100多点,下跌到如今的3000点,目前平均市盈率20多倍的市场,之所以仍然跌势不减,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对长期投资信心不足。

  要稳定市场,管理层能做的当然是政策救市,如降低印花税率、规范大小非减持以及改革新股发行方式等。
但我认为,这些都只是在短期有效。要让股市保持长期的稳定,关键还是要用更多有效的政策和方法,倡导投资者树立良好的投资理念,让投资者从上市公司的成长和发展中获得回报,增加财富。也就是说,让投资者长期投资。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绩优股,还是成长股,投资者通过分红这样的形式来获得的投资回报非常有限,许多业绩良好的公司,也不愿把收益分给投资者。这就是价值投资在中国证券市场不能真正树立起来的原因,也是许多投资者认为中国没有真正的绩优蓝筹股,没有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的真正原因。

  我认为,上市公司少分红或者不分红,除了管理层没有对分配作出像基金那样的强制性规定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分红的高税率使得投资者分一次红,就减少一块利益,因而也使得投资者本身对分红没有什么兴趣。例如,某公司分红10派2元,但投资者拿到手的只有1.8元。但投资者的权益却减少了2元,而且第二天的除权价也相应地每股减少了0.20元。所以,对投资者来说,分红反而是一件不合算的事。

  而且,按照现有的规定,上市公司的分红扣税只是针对流通股股东,而对非流通股股东却是不扣税的。例如,按照新的所得税法,无论是居民企业,还是非居民企业,从中国境内获得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都可以作为免税收入给予抵扣。其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都是税后利润的分配。而证券市场对投资者的分红扣税,就造成了税收上的不平等。另外,按照现行的财务制度,企业流通股的税收可直接冲转投资成本,即假如流通股投资者是企业,如果投资股票造成账面亏损,则可以从分红中得到弥补。因此,对企业等机构来说,也同样可以充分享受到不缴税的特权。由此可见,现有的税收政策,不仅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中是不平等的,在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之间也是不平等的。这样的不公平制度不改不行。我们期待有关部门能够正视这些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还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以公平,从而逐步让投资者树立起长期投资的理念,确保股市长期稳定发展。(徐惠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