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触发大规模金融危机可能性较低

  本报记者 卢铮

  针对陷入剧烈动荡的越南金融市场,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报告指出,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但触发新兴市场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低。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不同的是,当前亚洲国家和地区外汇储备普遍较高,外债水平较低,银行系统较为稳健。
亚洲各国间的单边和多边互换协议也增强了整个区域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越南经济未全面崩溃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一个经济体的外部失衡必须通过实际汇率贬值来纠正。近月,越南通胀率大幅飙升,这意味着越南盾名义汇率将会大幅贬值。

  此外,中金公司认为越南的通胀已达失控程度。哈继铭表示,高通胀特别是输入型通胀会导致企业盈利倒退,消费者也会因为食品及能源价格上升而降低购买力,致使整体消费下降。“这意味着过去的强劲经济增长将很难持续,从而减弱越南资产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不过,哈继铭也表示,越南经济还未到全面崩溃的地步。“我们相信越南政府会进一步加强从紧货币政策,以加息等手段稳定金融市场,冷却过热的经济。在当前通胀高企的情况下,越南政府不会允许越南盾大幅贬值,只会让其有序地下跌。一旦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恶化,其他外汇储备较大的国家有能力伸出援助之手。”

  但他同时认为,越南经济今年的增长将大幅减慢,难以达到此前政府预期的7%。同时,市场风险增加也将影响越南未来的直接投资。

  触发大规模危机可能性不大

  目前亚洲货币币值普遍下滑,这使得一些央行在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抑制本币跌势。

  不过哈继铭指出,越南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触发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低。因为目前其他亚洲经济体基本面依然稳健。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数国家或地区坐拥丰厚的经常账户盈余与外汇储备,可减低资本外流的影响。而许多企业经历1997年金融危机后已大幅削减债务,银行体系也已变得更为强健。此外,亚洲区内一些央行已签订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假如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受到冲击,它们可通过回购协议向区内其他央行借入资金以捍卫货币稳定。

  哈继铭同时也指出,在其他新兴亚洲经济体中,印度、印尼和菲律宾的情况与越南相似,令人担心。而中国是亚洲区内基本面最为稳健的新兴经济体。不过,一旦周边新兴市场因“扛不住”通胀而出现经济动荡,中国经济也难独善其身。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