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前5月贸易顺差同比下降8.6% 净减少73.2亿美元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出口5450.5亿美元,增长22.9%;进口4670.3亿美元,增长30.4%。累计贸易顺差为78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6%,净减少73.2亿美元。

  在与我国的贸易往来方面,欧盟还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5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为1660.2亿美元,增长27.9%。美国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304.7亿美元,增长13.3%。此外,印度继续在10个贸易伙伴中位列第8位,中印双边贸易总值为241.6亿美元,增长70.3%,发展速度位于前十大贸易伙伴之首。

  贸易顺差的持续下降早已引起管理层的注意。海关总署于上周发表的分析文章指出,受人民币持续升值、次贷危机引起的外部需求下降、密集出台的紧缩性出口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贸易顺差已出现明显降幅。而由于相关影响因素短期内难以改变,今年我国对外贸易仍将持续“出口放缓、进口增速”的格局,贸易顺差将持续下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改善外汇储备激增局面的角度出发,贸易顺差的下降可有效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不过,目前我国的GDP增长仍在很大程度上倚赖出口贸易的增长,围绕“我国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增长”这一根本目的,在次贷危机走势尚不明朗之时,管理层应避免人民币升值过快引发的诸多风险。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5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02.1亿美元,较4月份的166.77亿美元有所增长。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