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教育金理财“稳”字当先

⊙实习生 刘雨峰

  
  
   高考“战场”的硝烟终于散去,高三学子在完成了奋力一搏后也迎来了夏日的悠长假期。而作为考生家长,他们所承担的 “后勤保障”角色使得他们必须对子女考上大学之后的一系列问题提前做出应对的准备。


  
  
  
   收益稳中求 教育金理财巧搭配

  
   在子女大学期间的花费中,学费占了很大一部分,就目前国内重点大学的情况来看,本科生每年学费在5000到7000元不等,而对于一些如艺术、外语、医学类专业则更高,约12000元左右。再加上每年千元左右的住宿费和每月生活费,大学四年总的花费将在8万-10万元。就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很多家庭在子女上大学前就对相关的费用有所准备,主要是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相比而言对资金进行理财规划的则较为少见。对此,光大银行合肥分行理财师谈品佳认为,教育金具有用途固定、使用过程等额流出、资金在既定的时间一定会被使用等特点,所以如果对其进行理财规划,家长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等因素的影响很小,安全性和稳健性成为首要决定因素。

  
   在具体配置方面,工行杭州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陈凌云给出的建议是,除了预留部分现金用于支付子女的生活费用外,对于学费的支付则可以根据时间的长短进行一些产品组合,但注意风险资产比重应保持在20%以下,投资对象主要有理财产品、国债、投连险等。其中理财产品期限以两年内保本或非保本浮动收益计划为主,收益在5%-7%左右。不建议购买结构性、衍生类理财产品;国债以其无风险和固定收益的特征也可成为配置选择之一,期限在3年以上。谈品佳建议,也可选择保守配置型及纯债型基金的投资组合,其中保守配置型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参与股票市场,博取超额收益;纯债型基金安全稳健,流动性也很好。两种的具体配置比例可随着子女入学时间的变化而进行调整,入学前两者配比大致为3:7,之后每年可增加10%左右纯债型基金,到大四前两者的比例约为9:1。谈品佳还提醒说,由于保守配置型基金种类较多,风险程度也相差很大,很多债券型基金虽然有“债券”两字,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参与股票投资,所以挑选基金前最好事先向专业理财师进行咨询。

  
  
  
   合理添置保险 保障收益两不误

  
   儿行千里母担忧。由于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他们更放心不下,特别是要远离父母到异地求学。除了父母的嘘寒问暖之外,为子女添置保险求得额外的保障就显得更为必要。陈凌云认为,无论子女是在外求学还是在本地,均应该考虑保险方面的保障,而在具体配置上主要以意外险为主。同时,她告诉记者,还可以利用一些包含意外险的内容的理财产品进行保险,比如国内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的理财产品,主要功能是现金管理,提供3.5%左右年化收益率的同时还提供一份等值的交通意外身故保险金,像这种投资险产品在获取收益的同时还能提供一份意外险的保障。(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凌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