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富邦购厦商行19.99%股份“借道”模式或将被复制

记者近日了解到,台湾富邦金融集团通过其在港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已与厦门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厦商行”)正式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富邦将以每股2.3035元人民币购买厦商行新发9995万股普通股,占厦商行完成认购后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19.99%股权,交易总价约为2.3亿元人民币。


   厦商行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该协议尚需银监会审批通过。记者同时了解到,台资金融机构对于参股福州市商业银行等福建省内城商行也表现出兴趣。某券商人士指出,若此收购协议获得通过,这将是台资金融机构“借道”香港子公司、进入祖国大陆金融市场的首个案例。同时,台资券商等其它台资金融机构有望“复制”此模式进入大陆市场。

  
   ⊙本报记者 石贝贝

  
   首家台资金融机构进入大陆市场

  
   据富邦银行(香港)消息,上述认购资金全部来源于该行内部盈余资本。交易完成后,富邦将派驻3名董事进入厦商行董事会。同时,富邦已与厦商行签署战略合作和技术支持协议,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将引进国际银行同业最佳的经营方法,并向厦商行提供重组、提升现有业务及运作上所需的协助。未来三年内,该行不会将所认购厦商行股份出售或转让给独立第三者。

  
   富邦银行称,对于此次认购,该行需要取得一切必要的认购新股授权及银监会、香港金管局、“台湾金管会”及“台湾投审会”等监管机构根据股份认购协议及预计进行交易中需要的批准。目前,除尚需银监会批准外,所有其它条件均已达到。

  
   对于为何以每股2.3元人民币定价,富邦银行表示,该认购价格公平合理,是由该行与厦商行经过公平协商最后达成的。主要是根据厦商行截至2007年12月31日审核后4.33亿元人民币有形资产净值计算而成。

  
   某大型外资法人银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台资银行规模相对不大,但在零售银行业务、品牌运作等方面都有一定优势。台资金融机构进入大陆市场,有助于将其在台湾市场的经验推荐到大陆市场上。

  
  
  
   “借道”模式或被复制

  
   来自香港市场人士的消息称,今年3月,台湾当局曾通过提案,如果台湾金融机构和其海外子公司总资产达到60亿美元,就可以申请投资大陆银行不超过20%的股权。富邦金控集团随即公开表示,有意成为首家在大陆开展业务的台湾银行。

  
   富邦银行(香港)为台湾富邦金控集团在港子公司,因此该交易被认为是台资金融机构借道香港、进入大陆市场的典型案例。目前富邦金控集团持有富邦银行(香港)75%股权,是台湾一家具领导地位的金融控股公司,提供一系列全面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企业金融、金融市场、消费金融等。

  
   厦商行成立于1996年,由厦门15家城市信用社参股合并而成,截至2007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为177.44亿元人民币,净股东权益为4.33亿元人民币,资本充足率为4.45%,不良贷款率为4.25%。业内人士指出,完成上述认购后,厦商行资本充足率将超过8%、达到监管规定。

  
   业内人士指出,厦门地理位置上邻近台湾,目前拥有超过2300家注册的台商,这对富邦金控集团在大陆拓展业务和服务形成极强的吸引力。

  
   “如果富邦入股厦商行获批,那么台资金融机构借道第三方市场、进而进入大陆市场的模式则有可能被复制。比如台资券商等。”某券商一位人士表示。“会有更多的台资金融机构借道香港等第三方市场进入大陆市场。”(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