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偏股基金平均仓位首破70% 低仓位基金成倍增加

  6月10日股市暴跌让开放式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一览无余。据本报统计显示,除指数基金以外的开放式偏股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只有69%,成为2006年股市走牛以来基金平均股票仓位首次低于70%大关,比2008年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平均减少了7个百分点。

  仓位平均下降7个百分点

  天相统计显示,今年6月10日当天219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今年新发基金除外)单位净值全部下跌,份额加权平均下跌了5.61%。对比当天股指的下跌幅度,最具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当日下跌8.11%,基金净值下跌幅度相当于沪深300指数跌幅的69%。

  事实上,从2006年股市牛市以来,开放式偏股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从未低于70%过,一般维持在75%到80%之间,最近一个季度末开放式偏股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6%,短短2个多月股票平均仓位下降了7个百分点。2004年熊市环境中,基金平均股票仓位曾经在60%左右,2004年年底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5%。

  把偏股基金分成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来看,股票型基金6月10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5.79%,对应的预测平均股票仓位为71%,2007年股票基金仓位最高曾达到过84%,今年3月底股票平均仓位也有77.5%,同比下跌超过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的幅度更大,该类基金6月10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5.27%,对应的预测平均股票仓位仅为65%,比今年3月底的73.6%的平均股票仓位下跌8到9个百分点。

  低仓位基金成倍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测算出来的股票仓位小于50%的基金数量成倍增加。

  2008年一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只有10只股票或混合型基金仓位低于50%,其中还有盛利配置、荷银预算和兴业可转债三只混合型基金本身就是偏债性质的,相当有7只基金股票仓位主动下降到50%以下。

  但在6月10日股市暴跌中,有多达22只开放式股票或混合型基金净值下跌不到4%,由于沪深300指数跌幅达到8.11%。近期,除受中石油影响较大的上证指数跌幅不到8%以外,深证成指、巨潮1000等指数的跌幅都有8%以上。业内人士预计,这些基金的股票仓位很可能已不足50%,数量比一季度末增加一倍多。

  在主动降低仓位的基金中,集群效应十分明显,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基金股票仓位预计低于50%,而在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只有一只基金股票仓位低于5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