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上市公司投资越南项目基本无恙

  最近,关于越南出现经济动荡的消息占据各大媒体的版面,在越南有投资项目的上市公司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多数投资者担心越南经济动荡将危及在越南的中资企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市公司对于越南的投资项目存在分歧,部分公司认为虽然越南暂时出现经济动荡,但并未给公司带来重大影响,越南项目还将按计划推进;另有部分公司则称要视情况而定,不排除改变策略甚至撤回投资。

  按计划推进

  对于上市公司在越南的投资,投资者可能对饲料行业更为关注,因为国内多家大型饲料企业都在越南设有工厂,包括新希望(000876)、通威股份(600438)和天邦股份(002124)。

  谈到最近越南出现的经济动荡,天邦股份副总经理卢邦杰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越南的工厂预计在今年9月份投产,一期产能30万吨,由于采取本地化战略,本地生产、本地销售,预计越南盾贬值带来的影响不大。卢邦杰表示,更重要的是,饲料是越南比较紧俏的产品,公司方面希望今后两三年内能够将越南的饲料业务做强做大。根据天邦股份2007年年报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天邦股份在越南项目的投资额为2734万元。

  除天邦股份外,新希望和通威股份此前也表示,尚未听到越南经济动荡对越南工厂带来影响,尚未发生任何不良反应。

  青岛金王(002094)在越南的投资相对较大,由于人民币升值对该公司的出口业务产生重大影响,该公司去年8月决定投资1.19亿元扩大越南工厂的产能,预计今年8月将正式投产。

  面对这场危机,青岛金王一位具有决策地位的高管表示,由于越南盾对美元贬值,而该公司在越南投资的越南宝旌公司则是一家以出口欧美市场为主的企业,现未在越南当地进行销售。而且越南公司与欧美客户结算主要以美元以主,所以到现在为止,越南盾贬值尚未给该公司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公司将继续按原计划在越南投资。

  美的电器(000527)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在越南的投资只有700万美元不到,所以影响很小。

  视情况而定

  虽然多数上市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越南经济动荡并未给公司方面带来任何直接的负面影响,但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表现出担忧。

  天邦股份副总经理卢邦杰就提到,高达25%的通胀水平,物价飞涨,货币大幅贬值,造成越南民众有恐慌心理,让当地民众、商人在消费及投资方面表现得异常谨慎。

  湖北宜化(000422)董事强炜也表示,虽因公司越南项目还在审批阶段,尚未评估此次危机带来的影响,但如果项目批下来后,越南国内的经济环境继续恶化,湖北宜化并不排除改变策略甚至撤回投资。据了解,湖北宜化早在2005年下半年就决定联合两家化工企业在越南投资设厂,项目总投资高达3亿元,但直至目前该项目还在越南政府的审批中。

  专门研究越南经济问题的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古小松认为,虽然越南投资环境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更谈不上恶化,但越南的高通胀和高利率水平确实会对投资越南的企业产生影响。

  不过,古小松表示,从最新与越南老百姓的接触来看,越南老百姓的生活还是比较正常,中国与越南的边贸也和往常一样,没什么异常情况。至于接下来越南的投资环境和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是否会出现恶化,还要看越南政府处理危机的能力,中资企业也可静观其变,在形势明朗后再作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邦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