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收购“双负”资产双鹤药业看中了什么

⊙本报记者 徐锐

  
  
   上市公司收购亏损公司股权的现象在今年似乎颇为“流行”,此前便曾有高新张铜亿阳信通等公司出于自身经营发展方面的目的,对业绩亏损的公司做出过股权收购行为。然而日前,双鹤药业决定对净利润、净资产均为负数的一家公司进行股权收购,这又是看中了后者什么呢?

  
   双鹤药业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分别以1元的价格收购广州振盛医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佛山市南海区进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持有的广东神州制药有限公司(下称“神州制药”) 43.50%、46.50%的股权。
而能以几近零成本的方式购入神州制药90%的原因,则在于该公司净资产已为负值。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神州制药总资产11670.95万元,总负债14203.82万元,净资产-2532.87万元,今年1至3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3万元,净利润亏损996.23万元。本次收购则以其-2064.48万元的资产评估净值为基础。

  
   对于神州制药上述净利润、净资产“双负”的现状,难免有投资者疑惑:双鹤药业为何要选择神州制药?

  
   “本次收购主要是出于对生产布局方面的考虑。由于公司在华南地区目前仍没有输液生产基地,因此相关输液产品在华南地区的销售受到‘运输半径’因素的制约,这对公司输液产品的销售显然是不利的。而收购完成后,神州制药将成为公司在华南地区的输液生产基地,供应瓶颈问题也将由此解决,同时也有利于完善公司在全国的生产布局和产品结构。”双鹤药业一位董秘办人士对记者称。至于为何选择神州制药,他表示公司是综合各方面因素才做出收购决定的,包括收购价格以及对该公司的熟悉程度。

  
   对此,一位长期关注双鹤药业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完善生产布局应是本次收购的主因,他同时猜测称,由于双鹤药业意在华南建立输液生产基地,而神州制药主要也进行输液产品的生产,硬件条件较好,因此双鹤药业本次收购或是要利用该公司现有的硬件及土地资源,以此加快完成其在华南市场的布局。神州制药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是我国最大规模的非PVC软袋输液药品生产基地之一,年生产能力为5000万袋,生产的非PVC软袋大输液畅销京津、江浙及华南等地区。此外,神州制药目前使用土地为工业用地,租赁期限为自2001年1月1日起至2042年12月31日止共42年,据了解该地块租金较为低廉。由此看来,双鹤药业对神州制药的收购可谓“有的放矢”。

  
   记者发现,双鹤药业本次借建输液生产基地进而布局华南地区的战略早有先兆。双鹤药业2007年年报数据显示,在公司进行医药销售的七大主要地区中,华南地区仅取得了1.63亿元的营业收入,仅占公司主营收入比例不足4%,其与公司在华中、华北地区的营收额度更是有着十余亿元的差距,公司在华南市场的销售现状显然是其“短腿”的一面,而本次收购神州制药或是公司为布局华南所置入的一枚“棋子”。

  
   银河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刘彦明表示,随着医改措施的逐步落实,医改覆盖面的扩大将使市场对大输液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从而令大输液用药呈现出市场放量态势,相关大输液生产商也将由此受益,而双鹤药业本次收购则是其实施外延式扩张的重要举措。

  
   但一个不易忽视的事实是,除净资产为负值外,神州制药在2007年以及今年1季度分别亏损了4560万和996万,这也使得投资者担心其在未来会拖累双鹤药业的业绩。对此,双鹤药业上述人士则表示,对于其亏损现况公司早已在收购之前便已考虑到,反向思考一下,如果没有做好整合成功该公司的决心,公司也不会进行此次收购的。他同时强调称,受一些因素影响,神州制药2007年开始便有一些生产线停产,这是导致其亏损的因素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