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谢国忠:越南经济动荡非个案 我国应加息

  严重通胀、股市腰斩、汇率急跌,数月前还被国际投资者和机构“追捧”的越南经济,转瞬之间陷入动荡之中。本报记者昨日就此专访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他认为,目前越南出现的经济金融动荡,根源于越南当局在外资涌入的情况下让货币增长无限制扩大,这种情况在其他地区亦有出现,并可能导致新的危机。


  他亦指出,越南经济金融动荡对于中国股市影响相对较小,但如果印度也出现类似危机,则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看法会随之改变。

  信贷扩张埋下祸根

  记者:近来越南经济金融动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谢国忠:当很多人都在追捧越南经济,向越南投入资金的时候,越南当局没有自我控制,让货币增长无限扩大,之后引起了股市和房地产的巨大泡沫,最终泡沫崩溃。热钱进来就变成信贷,越南去年信贷增长了50%,在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可以在信贷一年增长50%之后而不出现危机。

  记者:如何控制目前的动荡局面?

  谢国忠:应该采取紧缩政策。紧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货币政策紧缩,一个是投资政策的紧缩。在加息方面,在目前通胀变化很大的情况下,恐怕仅仅加息已来不及。因此建议越南采取中国过去使用的通胀补贴措施。

  印度经济骑虎难下

  记者:越南目前面临的情况,是否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谢国忠:有,印度的情况就很类似。波罗的海的一些国家,通胀也很高,并有约10%的经常项目逆差,情况也有些相似。

  记者:印度出现越南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

  谢国忠:印度的信贷增长维持在30%左右已经好几年了,这一问题也很严重。印度现在通胀已接近10%,而该国实施能源补贴政策,一年高达500多亿美金,一旦财政无法支撑而放开油价,通胀将会大幅度上升,那时政府就必须采取紧缩措施,经济增长预期也会大幅下降,这会导致热钱回流,货币贬值,通胀压力更大,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现在,印度已经处于骑虎难下的境地。

  记者:骑虎难下也始终要下,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下”会比较合适,会带来哪些影响?

  谢国忠:如果采取主动措施,应赶快逐步放开油价,可每三个月涨20?30%,通过一段时间实现与市场价格接近。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印度的经济规模相对较小,是中国的三分之一,但中国和印度总被国际投资者连在一起看待,如果印度出现危机,国际金融市场会有比较大的调整,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看法肯定也会随之变化。

  对中国股市影响较小

  记者:越南经济动荡会对亚洲或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谢国忠:估计主要会对越南周边的一些经济体造成影响,像老挝、柬埔寨等。对中国西南地区短期内也会有一定影响,比如与广西地区在贸易上的影响,但对中国的总体经济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记者:越南金融动荡对中国股市是否会有大的影响?有观点认为,此前流入越南的热钱有可能专攻中国市场,如何看待这种可能性?

  谢国忠:我认为越南金融动荡对中国股市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且主要是短期的影响。至于热钱的流向,转攻A股不太可能,因为渠道有限,只能通过QFII进入。香港市场方面,最近看到有资金流入香港市场,有的基金一周有一两千万美元的流入,在目前的市况下,资金进入还是比较少见的。

  记者:从越南情况看中国经济,有哪些启示?

  谢国忠:越南的问题反映了治理通胀至关重要。如果不有效治理通胀,最终会导致经济出现危机。建议内地要加大加息力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