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际大宗商品涨价推高PPI CPI压力有多大?

  PPI连续第五个月创3年来新高,但多数专家认为5月CPI仍可能回落至8%以下

  持续高涨的PPI数据并不出乎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料,但其所带来的传导效应却让各方颇感忧虑:未来一段时期内,PPI仍将维持在高位,这将制约下半年CPI的下跌空间。

因此,即使5月CPI果真如各界所料的那样有所回落,但此后一段时间内,它能否承受住PPI持续上冲的压力?这是目前应对通胀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经济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较上年同期增长8.2%,增速快于4月份的8.1%,连续第五个月创3年来新高。业内专家表示,本轮PPI的上涨跟国际市场能源价格高涨有关,短期内,PPI的这种走高趋势尚不能缓解。

  国际大宗商品涨价推高PPI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PPI同比增长8.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9%,均继续创新高。分项看,生产资料PPI继续上升,上游价格上涨持续向中游传导,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PPI涨幅继续加快,采掘业增速稍有放缓,仍居高位;食品类PPI价格上涨速度稍有放缓,带动生活资料PPI增速回落,衣着类和一般日用品在原材料成本推动下,其PPI涨幅近期保持小幅加快趋势。

  西南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董先安分析认为,此次PPI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尤其是原油价格屡创新高是重要动力。5月,国际原油、钢材、煤炭、粮食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尤其是原油更是出现加速上涨趋势。中、印等新兴经济体以及俄罗斯、东欧对原材料需求居高不下,支撑了大宗商品价格中期将继续高位运行,这些都在推动PPI不断走高。

  天相投资分析师石磊说,5月份PPI同比增长8.2%,继续创新高,主要是由于国际、国内因素交替导致的。国内燃料、动力价格与国际油价相关性较强,国际油价对于国内燃料、动力的输入价格压力巨大。

  PPI走高趋势仍将持续

  国家信息中心祁京梅表示,PPI再创新高与当前的国内外整体经济环境是一致的,这种连续走高的趋势也是正常的。由于国际市场大宗原材料不断走高,中国对工业原材料的依存度比较高,中国只能被动接受,使得国内生产资料价格越来越高,很可能成为推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PPI这种走高的趋势还会持续下去。

  石磊也认为, PPI同比增长趋势还会继续持续下去。他指出,目前国际收入价格上涨和人力成本、环境资源成本等刚性上涨因素共同推动生产价格的较快上涨;如果政府对煤炭和钢铁等限价力度加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平抑PPI的上涨势头。

  此前各机构对于5月PPI增长数字的预期均比较高,高盛预计5月份PPI同比增幅将从4月份的8.1%进一步上升至8.5%。而中金公司也预计PPI仍将在8.3%的高位。

  5月CPI涨幅或低于8%

  被视为CPI先行指标的PPI走高是否会传导至CPI?此前各家机构研究报告均对5月CPI数据表示乐观,其中中行预计5月CPI可能跌至7.7%;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估计5月份CPI将降为7.8%;摩根士丹利亚太区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计5月份中国CPI将降至7.7%至8.0%。一旦5月份CPI涨幅低于8%,CPI下降趋势将得以确定。

  北大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指出,PPI不断走高加大了国内通胀的压力,虽然当前通胀有往下走的趋势,但不稳定。同时他预计,5月份CPI涨幅可能降至8%以下,大约为7.5%-8%。“CPI能否逐月回落,主要看货币政策能否持续从紧。”他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5月PPI对CPI的传导作用将在3-6个月后显现,不会对当月CPI产生过大影响。他预计,5月CPI有一定回落,但这种回落的原因主要在于政府采取了行政性手段,成品油、能源、商品价格未放开,有效抑制了CPI走高。

  赵锡军同时指出,当前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很大,监管层一直密切关注,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措施并落实到宏观调控中。在从紧货币政策不变的大环境下,央行势必进一步采取措施对通胀加以抑制,最有可能的应该是采取发行央票等对冲操作。

  “在高涨的PPI和回落的CPI背景下,中下游企业的利润率也将受到负面影响,未来工业企业整体利润率和利润增速面临的压力都在增大。”西南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尤其是价格被管制的电力和石化行业的亏损将进一步扩大;受到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未来食品价格将面对新的涨价因素,能否完全向下游传导值得考量;同时对于大量的非食品生活资料行业而言,目前的综合经济环境决定其难以完全传导上游的成本压力,因此,这些行业的利润增长也将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记者 岩雪)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