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投行称民生成宏观政策下受损最大上市银行

  高华:民生银行款质量影响盈利

  高华证券认为,在紧缩政策下,民生银行今年每股盈利增幅将低于同业均值

  谁将是今年宏观政策下“受损”最大的上市银行?著名投行高华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是民生银行(600016)。
报告中说,民生银行今年每股盈利增幅将低于上市银行均值(52%),贷款组合的信贷质量恶化以及无法出售海通股权等是主要原因。不过,高华仍给民生银行“中性”的首次评级。

  昨日,民生银行董秘办有关人士表示,民生银行股价目前被低估了,同时也不认为贷款组合存在问题。

  民生银行昨收于6.09元,跌3.33%。

  民生今年盈利增长堪忧

  据高华证券分析,在现在宏观紧缩的环境下,民生银行今年的盈利增长相比同业堪忧,预计每股盈利增幅将低于上市银行均值(52%)。原因在于:较弱的存款业务综合实力;由于快速的贷款增长,和对高风险领域的涉足,信贷质量面对潜在的压力;未经证明的业务重组、延伸的战略目标,有执行力方面的风险;中国银行业的竞争比过去更激烈,使得银行能够保留客户的能力下降;无法出售它在海通的股权而影响盈利。

  高华认为,在国内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需求性存款在其存款组合中比例排在倒数第二,并且更高成本的定期存款在其总体资本中的比例在同业中是最高的。

  “民生银行总存款中对公存款一直占比很高,”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这类存款成本很高且波动性大。

  尽管评价负面,高华仍把民生银行首次评级定为“中性”。

  激进经营难适应紧缩期

  “应该说在今年民生不被看好,早已是业内普遍接受的观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他说,截至去年年底,在国内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不仅成本/收入比率最高,还是惟一不良贷款规模反弹、不良贷款拨备率不断下降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信贷占比最高的银行。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高达67.73亿元,比2006年末增加8.8亿;不良贷款拨备率110%以上、房地产开发贷款占信贷总量比近13%。

  高华指出,前期民生银行扩张快速,却缺乏支出成本管理手段,在信贷规模收缩的时期,单位资金创造的效益将明显下降。

  “应该说存贷比维持在高位、信贷高速增长是民生银行的特色,”金麟认为。以民生银行大力发展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为例,一旦房地产市场进入风险释放期,银行就要承担较大风险。

  虽然目前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水平并不低,但在高华看来,不断下降的拨备水平,实际上不能提供与信贷增速吻合的不良贷款缓冲区,如果面临经济形势扭转、企业信贷素质转坏,则民生银行将吸纳更多潜在的不良资产,并可能导致更高的信贷成本。

  对于上述说法,昨天民生银行董秘办并不认可,“目前民生银行贷款质量都不错。”

  变现海通股份尚不确定

  民生银行今年曾提出业绩增长42%的目标,在齐鲁证券等业内分析机构看来,也是建立在整体拍卖1.34亿股海通证券股权,从而增加33亿净利润基础之上的。

  目前,姑且不论这一收益是否有可持续性,首次拍卖的流拍在高华看来,又增加了另一个影响盈利的不确定因素。

  民生银行拥有3.8亿股海通证券,初始成本折合每股仅2.89元。截至昨日收盘,海通证券报28.87元。民生银行拍卖的为海通证券限售流通1.34亿A股股票。根据有关规定,民生银行所持1.34亿股海通证券股必须自取得之日(2005年11月14日)起2年内予以处置变现,目前处置时间已经逾期半年多。

  在金麟看来,如果出售海通证券在今年完成,收益将计入本年度。不过他认为,今年比去年的息差增加,随着今年基数的提高,明年息差则很难继续增加,利润增长就会下降。如果把这笔收入计入明年利润,则有利于平滑利润。事实上,再过半年海通证券股权就可以解禁,如果直接以二级市场的价格出售,则对民生银行的吸引力或许更大。

  对于这一说法,昨日民生银行董秘办表示,今年还会继续拍卖股权,但再次拍卖何时进行目前尚不能透露。如果今年能够成功处理海通证券股权,收益肯定将计入今年利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华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