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香港证监会:建议收市竞价制度参考伦敦市场做法

  6月11日,在香港证监会回顾其2007年度业务的记者会上,行政总裁韦奕礼表示,香港现在推出的收市竞价机制可能需要稍作改变,建议参考英国伦敦市场的做法,引入随机收市机制,以及限制价格范围。

  对于证监会在2007年度的作为,韦奕礼说,在上一年度,证监会采取了多项执法行动,包括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提出的首宗内部交易刑事检控,以及首宗就市场失当行为判处监禁的案例。
而且,调查工作的效率也倍增,超过70%的个案在7个月之内完成调查。

  证监会主席方正强调,证监会将寻求香港作为内地资本市场的平台,使更多金融资产管理搬到香港。而香港本身也会寻求多元化发展,例如发展伊斯兰金融产品、期货市场的立例等。港交所将在7月份推出预托证券,证监会也将做好前期的条规的制定,让其更好地运作。

  收市竞价机制需要改变

  《21世纪》:目前你们收到多少有关收市竞价时段的投诉?

  韦奕礼:目前证监会收到有关收市竞价时段的投诉为60宗,比最近三个月以来有关累积认购期权合约(ACCUMULATOR)的14宗投诉要多。不过现在没有迹象显示,收市竞价时段涉及市场操纵问题。

  《21世纪》:你如何看待最近收市竞价时段出现的问题?

  韦奕礼:其实收市竞价机制的问题很有趣。香港现在推出的竞价机制可能需要稍作改变,可以参考英国伦敦市场的做法,引入随机收市机制,以及限制价格范围。在收市竞价时段容许沽空相信有助于使价格趋于正常。伦敦市场的收市竞价机制可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机制,目前我们也在进行相关调研。

  《21世纪》:那么需要做出什么改变吗?

  韦奕礼:证监会在将部分上市条例赋予法定权力的时候需要作出平衡,这也增加了其复杂程度。因为金融市场需要保留灵活度以不断创新,证监会在进行有关项目的时候也要确保市场灵活性。

  红筹回归A股受大环境影响

  《21世纪》:最近越南的经济动荡问题,对香港市场是否有影响?

  方正:在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下,金融危机是难以避免的。香港特区政府,以及香港金管局会关注目前越南方面的问题,证监会也会密切留意境外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如果有需要采取特别措施,证监会将与特区政府以及其它金融机构合作。目前还不能判断越南经济问题的影响,需要作进一步观察。

  《21世纪》:你如何看待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的趋势?

  方正:我常常到内地,与中国证监会有交流,希望他们鼓励多一些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因为种种原因,国际金融机构的危机,影响到香港股市的环境。香港是一个自由的市场,是否上市由企业的领导来做主,也要看投行是否支持其到香港上市。但是现在的情况不景气,没有办法。

  《21世纪》:证监会与内地将在哪些方面进行合作?

  方正:证监会将会增强和内地机构的合作和研讨,分享我们在管理方面的经验,也鼓励更多的内地企业到香港挂牌上市。内地在去年推行QDII计划,去年4月左右,我们和内地银监会、证监会加强了联系,签订了备忘录。在今年4月,我也到北京与保监会签订了备忘录,如果内地保险公司有兴趣到香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我们会有更多的协助。

  香港特殊的地理环境增进了其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东南亚国家把香港作为裁判中心,中国台湾也利用香港作为上市平台。中国外汇储备很多,政府也鼓励一些机构到海外投资,香港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21世纪》:怎么看本港上市红筹公司回归内地发A股的问题?

  方正:红筹的事情,我们也有讨论,现在进展得很顺利,红筹回归A股也受到大环境的影响,这个看内地监管部门的态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奕礼 |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