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上海探索“三农”融资难 农村金融体系基本形成

  中广网上海6月11日消息近年来,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上海初步形成了以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市分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市分行为主体,以安信农保等金融机构为补充的农村金融体系。

  长期以来,农村经济一直面临着融资困难的问题,抗风险灾害、恢复和扩大再生产能力低下,成为制约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瓶颈。


  2006年,上海市农委、市财政设立500万元风险补偿金,专项用于农村商业银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的风险补偿。2007年,上海出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贷款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市财政安排了2000万元资金作为风险抵押资金,通过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和农村商业银行,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贷款担保。今年4月,上海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意见》,明确2008年市级财政安排5000万元贷款担保资金,用于扶持区县开展农业贷款担保。5月,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金融办、市农委、市财政局三部门《关于本市进一步加强信贷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意见的通知》。通过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上海加大了财政贷款担保力度,降低了金融机构贷款风险,提高了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积极性,缩短了放贷审核时限,放大了对“三农”的放贷规模,缓解了农民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难的问题。

  据悉,在探索和解决“三农”融资难方面,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充分发挥了骨干和支柱作用。该行利用其市郊农村网点多、贴近农民的天然优势,积极开展“三农”金融服务创新,先后采用了“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中投保项下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宅基地置换贷款”等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农业经济组织及农村基础设施的发展建设。截至2008年3月,累计发放纯农业贷款115.5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三农”的发展。在服务“三农”的同时严格控制了贷款风险,特别是发放给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共135户,累计金额1.6699亿元,全部正常还本付息,未出现一笔坏账。

  在加强提高“三农”抗风险能力方面,安信农保充分发挥了农业保险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家政策性的农业保险公司,安信农保把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的保险工作作为重点,充分体现“低保费、广覆盖、有补贴”的基本保障原则。目前安信农保已承保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507家,占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的约三分之二。截至2007年末,共完成保费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69.20%。2007年全年支付农业险赔款1.23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125%。在保险新品种研发方面,开发了农业观光旅游保险、水稻种子成苗保险、高危行业责任保险等20多个新险种,基本满足了市郊不同领域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保险需求,填补了农业保险领域的空白。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