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水泥进入销售旺季 建材业现快速增长态势

  建材行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我国建材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4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27.9%,呈现子行业集体高增长态势。

  受行业周期影响,水泥行业正逐步进入销售旺季。多项建设工程的开工与汶川地震灾害重建对水泥需求量都具强有力的刺激作用,预计该行业二季度报将会出现漂亮答卷,给予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股票组合为海螺水泥华新水泥江西水泥、亚泰集团中材国际

  水泥价量齐升

  中西部地区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量较快增长。第一季度,全国水泥熟料产量为2.06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2%,其中预分解窑熟料产量为1.14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9.2%,新型干法工艺比例达55.3%,比2007年末提高4.3个百分点。第一季度,中西部地区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2.7%和25.4%,均高于东部地区14.5%的平均增长水平。

  水泥产量平稳增长,但增速回落。第一季度,全国水泥产量为2.5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5%,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4.6个百分点。从第一季度全国水泥产量看,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水泥产量快速增长,增速比第一季度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水泥产量增长均低于第一季度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湖南贵州两省水泥产量下降幅度较大。

  水泥出厂价格上涨,再创历史新高。除2月份水泥价格略有下降外,1月份和3月份全国水泥出厂价格均呈上涨趋势,且3月份水泥价格再创历史新高。3月份,全国水泥出厂价格每吨为260元,比上月上涨3.5元,比去年同月高25元。由于市场对水泥需求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水泥价格上涨。

  需求继续放大

  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大约为5252亿元,远远超过年初雪灾造成的1516.5亿元损失。受灾地区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均受损毁,重建需水泥1亿吨左右。

  而中西部地区随着多项高速公路工程上马,水泥需求旺盛。本月湖南广西两省区政府分别宣布今年准备新建17条高速公路投资总额1150亿元、未来五年将斥资2600亿兴建通往东盟交通枢纽,中部各省份对于高品质水泥需求量急剧攀升。

  水泥行业重组在即

  国家发改委本月6日发布了水泥行业分析报告《水泥工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联合重组,推进结构调整是必然之路》,称目前我国水泥工业集中度仍比较低,企业过多是导致行业落后、无序竞争的主要原因。为此,应按照一定条件和标准,着力培育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行产业整合,提高竞争力。

  报告建议,应该执行并购重组企业集团的准入门槛。如果12家大型企业并购重组的准入门槛为1500万吨,48家骨干企业并购重组企业集团的准入门槛为500万吨,那么国家支持的60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就能达到70%,到时我国水泥企业的数量可以控制在300家,每个省市平均10家左右,那样水泥工业并购重组的目标才算基本实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