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铁路革命全力推进 足令其它大国刮目相看(图)

  2008年5月30日,一列动车在京津城际铁路北京城区的线路上运行测试。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的客运专线,今年8月奥运会前将如期投入运营。在全长12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列车最高时速将达300公里,北京、天津间列车全程直达仅需30分钟。中新社发鲁谷 摄

  中新网6月12日电今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刊载评论文章称,即将在8月1日正式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不仅使北京和天津这两个人口过千万的特大城市实现了同城化,也揭开了以高铁建设为标志的中国铁路革命的序幕。


  京津城际铁路全长120公里,行走中国最先进也是世界最先进的CRH3“和谐号”动车组,时速为350公里,京津之间半小时可达。目前欧洲和日本正在运营的高铁,时速都在300公里左右,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以京津城际为第一家。

  文章写到,从北京的南客站到天津站,高铁以时速320至350公里行驶。27分钟即达,返程也是如此。高铁行驶途中,旅客感觉非常平稳,车厢也非常舒适。可以肯定,未来京津城际高铁通车之后,为华北地区民众提供了世界一流的高铁服务,而两个人口总量超过3千万的特大城市,加上周边的都市,因此形成的都市圈,在世界上是规模最大的。

  文章指出,京津高铁的建成,只是中国高铁建设的序曲。京沪高铁已经开工。未来3至5年,武昌广州、郑州西安、石家庄太原、温州福州、广深港的广深段、胶东济南、哈尔滨大连等16条时速200-300公里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相继开工建设,建设规模达到5,600公里。到2010年,中国将初步建成快速客运网络、基本建成大能力的货运信道网络,一个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随着路网不断完善,运输能力逐步释放,铁路客货运输总量将面临巨大的飞跃,一票难求将成为历史。可以说,中国的铁路革命,在外界还不注意的情况下,正在全力推进之中。

  文章也写到,或许有人对中国的高铁技术以及整个的铁路运输系统尚有疑虑,认为中国的高铁技术并非自己研发,认为中国的铁路系统政企不分和垄断。据了解,中国购买和吸收了欧洲高铁与日本高铁的技术,在此基础上,自己加以融合、提高,形成了中国的创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在各种运输工具中,运输能力最大;近年国内外通货膨胀加剧,但是中国铁路客运15年没有加价,这只有在中国目前这种体制下,才能做到,而最大的得益者是中国的数亿火车乘客。

  文章最后强调,中国的铁路里程只占世界的7%,铁路运输量却是世界的40%;中国铁路的运营、建设、管理、效率、效益,在世界上均居第一,其它铁路大国如俄罗斯、美国、日本、印度的铁路当局,无不对中国铁路刮目相看。(何亮亮 凤凰卫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