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海航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航四高层纵论民航油压:中国航空业仍是朝阳产业

  海航四高层纵论民航油压:中国航空业仍是朝阳产业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北京、海口报道

  油价持续走高,致使数家国际廉价航空公司接连倒闭,欧美民航亦出现大规模整合风潮。日前,海航集团四大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乐观地表示,尽管中国航空市场会受相关影响,但压力与发达国家的航空市场不同,依然将以一定速度往前发展。

  “未来十年,中国航空业仍是一个朝阳产业。”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笑称。但海航股份董事长朱益民亦坦言,新一轮重组难以避免。

  油价催生航空新格局

  陈峰是在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活动上做的上述表述。在其乐观表态背后,国际航空市场已经历了苦涩的一个多月。

  四月第一周,美国三家廉价航空公司停止运营,并向法院寻求破产保护。4月27日,又有一家在纽约与伦敦之间经营航空运输业务的美国小型航空公司EOS加入这一行列。

  在欧洲,5月11日,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首席执行官奥利里亦担忧地表示,高油价将导致部分航空公司破产。德国第二大航空公司柏林航空公司,可能将是受害者之一。

  油价的压力令全球各大航空公司也不能独善其身。

  4月14日,美国第三大和第五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与西北航正式宣布合并,以应对不断上涨的燃料价格以及经济的低迷。另外,美国航空公司母公司与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也将在不久后进行合并。

  “新一轮的重组可能难以避免,大浪淘沙,有些企业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现在是这样一个趋势和格局。”海航股份董事长、大新华航空总裁朱益民认为,最近整个世界航空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在长期高成本运营的条件下,有些航空公司将停业,另外一种情况是航空公司还在不断重组。

  朱益民称,这些国际趋势也会影响国内,国内航空市场新一轮重组将难以避免。

  此前,国航竞购东航事件已隐约透出新一轮重组的先兆。

  海通证券航空分析师马婴指出,三大航空公司是否会有进一步重组的实质性动作,要看国资委的态度。“国际航空市场重组的风潮可能会给国资委一定的压力”,毕竟,国际航空巨头大者愈大,与国内航空公司的差距将拉大。

  马婴还认为,这一事态变化将有益于国航向国资委游说其“超级承运人”构想。

  海航“节省”应对高油价

  海航股份公司总裁王英明则表示,受燃油压力和次债危机的影响,国际上发达的航空市场出现部分重组。中国市场也会受到相关影响,但有两个重大因素决定“中国市场不一样”。

  王英明认为,13亿人口这么大的中国航空市场,无论从飞机数量、旅客运输量、飞行小时数,只不过是美国的1/6到1/5,公共运输依然是个大的问题,市场空间巨大。

  据其透露,中国民航去年飞行不到400万小时,而美国民航仅私人飞机就有2000多万小时,王英明认为,中国民航还会以一定的速度往前发展,因此,其面临的压力与发达航空市场的压力是不一样的。

  “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不用怀疑的,这种大背景下,人均GDP增长会使人类生活水平提高。未来十年中国航空业仍是一个朝阳产业。”陈峰说。

  至于海航如何解决成本和油价的问题,海航股份计财部总经理谢叔峰表示,航空企业资金流量较大,有大量的票款收入和大量的成本付现,海航利用国际油价和国内油价不联动,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性,加上各部门所做的减少成本的努力,海航尚能应对高油价带来的冲击。

  “生产部门通过减轻配重,包括飞高航路减少油耗,包括飞行员利用技术手段减少航路油耗。”谢叔峰透露了海航的“省钱秘诀”,他还透露,海航尽量做一些服务外包,让专业性的公司来承担这些支出。比如,“现在,在北京,我们跟境外服务公司成立了地面服务公司。”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益民 | 马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