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满目皆是破发股 市场之路在何方

  伴随着大盘的持续调整,增发股(包括公开增发和定向增发)跌破增发价的现象又多了起来。统计显示,在最近几个月以来实施定向增发方案的个股中,有19家目前的二级市场股价处在其增发价以下,占比接近50%。典型如安凯客车栋梁新材中金黄金,目前的股价较其增发价格均有30%以上的跌幅。


  ??公开增发股破发的情况则更为严重和普遍。2007年以来实施公开增发的个股超过200家,其中,中捷股份山河智能云铝股份等“破发”的幅度相对较大。在跌破增发价格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行业公司居多,这也跟今年房产板块整体低迷的走势有很大关系。“破发”增多显示整体市场低迷中。

  ??增发时机比价格更重要从目前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行为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a)全流通时代,通过增发尤其是定向增发,可以进一步提高控股比例较低的集团公司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度;b)按照证监会的要求,通过增发,可避免和减少母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降低同业竞争;c)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进行市场化运作,提升集团公司资产价值;d)增发作为并购手段,可以促进龙头公司实现快速成长。

  ??增发价格与时机选择,对于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今年股市尤为突出,这其中时机的选择甚至比价格更重要。在实施增发和资产收购并行的同时,增发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也存在着一定投资风险。通过定向增发,控股股东有很强烈的动机将变现能力低、盈利较差的资产转化为具有较强流动性的证券资产,从而大幅降低资产出售的交易成本。这样人为增加了中小流通股东的投资风险。

  ??参与增发要慎重公开增发市场目前显现出其高风险的特质。在今年一季度,4只增发股上市首日即跌破增发价,其余6只增发股中有4只仅是微利。

  ??从行业角度看,金属非金属行业中尤其是钢铁已经面临着巨大的行业整合压力,上市公司要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必须通过规模、成本优势取胜。同样,煤炭资源类行业拥有强大的集团背景,在煤炭价格持续看涨的状况下,集团必将加大对资源公司的持股比例。有鉴于此,建议关注安阳钢铁新兴铸管国际实业露天煤业等相关公司。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建议投资者关注定向增发已完成较长时间或定向增发项目即将投产的上市公司。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