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熊市特征显现 中国股市该何去何从?

  股票价格跌破增发价、发行价、净资产,A股股价低于H股熊市特征显现市场何去何从?

  智多盈投资余凯

  2005年6月以来,中国证券市场迎来了一轮史无前例的大牛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上市公司业绩大幅飙升,人民币升值,长期困扰中国股市的股权分置问题得以解决。
这些积极因素吸引了场外资金纷纷入市,沪指超过6000点,股市市值超过GDP,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东西两年时间内变成了现实。

  但随着股市的暴涨,泡沫成分也越来越大,价值回归成为必然,不过这一过程也和前期的上涨一样,让人在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时候就实现了50%的指数跌幅。股票价格跌破增发价、发行价、甚至净资产,A股股价低于H股等一些只有在熊市才能见到的现象愈演愈烈,让人们不得不怀疑熊市是否真的已经来临。

  国民经济走向和上市公司业绩是决定市场方向的主要因素,证券市场的晴雨表功能也正是对这两大因素的直接反映。经济周期理论告诉我们,一国的经济发展过程要经过繁荣?衰退?萧条?复苏等几个过程,虽然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去延长繁荣期、推迟衰退期、减小萧条期的损失,但都无法回避这一规律。这也就决定了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随着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问题逐步显露、物价上涨幅度的加快、经济发展结构的失衡,政府采取紧缩的财政货币措施使经济按照良性的发展轨道运行十分必要。但这一过程中必然要对某些行业和部门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国民经济增速出现暂时的回落,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这些都会使市场对股票价值进行重新的考量。既然经济环境已经变化,那么由此带来的对上市公司业绩和投资价值的重新评估就不可避免。

  如果说中小板股普遍采取高溢价发行,致使二级市场价格偏高,出现破发可以理解,那么一批权重股如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国石油建设银行等个股相继跌破发行价则显得有些夸张,而出现A、H股价格倒挂和跌破净资产的现象更让人无法接受。因为这已不是估值所能解释得通的,明显是市场缺乏信心所致,在目前即将进入全流通时代的中国股市,这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公司一旦股价被严重低估而股权旁落,其后果非常严重。我们也应该相信,这样的状态维持的时间不会很长。

  事实上理性地看待目前的市场,其估值水平已经进入了相对合理的区间。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A股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0.44倍,沪深300指数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9.8倍,较去年最高点时的45.87倍下降56.83%;而上证180指数为19.01倍,有10余只股票的静态市盈率已经低于10倍。即使国民经济出现一定的下滑,但也是前进中的自我修正,而非经济危机的来临,仍然会保持在7%-8%这样的较高水平,长期向好确定无疑,价值被低估的品种亦将有望摆脱非理性的下跌而重新走上理性回归之路,新一轮价值重估行情或将在绝处重生。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