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国元证券:上调准备金率旨在抑制流动性过剩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刘勘

  当6月7日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 百分点,并于6月15日和6月25日分别按0.5%执行。可在6月10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美元对人民币升破6.92元,显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没有影响,人民币升值势头依然强劲,国际投资和投机资本(热钱)持续流入导致外汇储备大幅度增长,给央行增加了调控难度。

  在最近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外汇储备余额为17566.4亿美元,其中4月份单月新增744.6亿美元,今年1至4月份,外汇储备增长达到2283.9亿美元,这一水平接近于2004年、2005年和2006年每年新增外汇储备的额度,也相当于2007年全年新增外汇储备的50%。值得注意是前4个月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合计为756亿美元,“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达到1528亿美元,可见“热钱”占了绝大多数,还有隐藏在贸易顺差和FDI的隐形“热钱”因素叠加起来就更多。在这种状况下,虽然基础货币投放控制难度加大,但央行出台紧缩政策理由仍然充分,只因“5?12”发生了四川大地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被迫推后,按4月份新增外汇储备量744.6亿美元,以6.93估算,则释放等量人民币约5200亿,即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 百分点,冻结商业银行约4200亿资金,估计5月份外汇储备很可能继续新增的情况下,故而推出该政策,旨在调整短期回收因外汇储备增长而占款等量货币,可见货币市场资金因外汇资金继续流入仍然较为多余。

  这些外汇流入资金很可能绝大部分是活期形式存在,以便于保持较好流动性,但活期存款利率为0.72%,存款准备金率利率为1.89%,两者利率差为1.17%,当商业银行在受制于央行贷款规模限制下还要背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4200亿货币资金,从利率差角度看,反而减少了商业银行背息负担。

  另外,据人民银行今年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显示,一季度商业银行实际贷款规模为1.3万亿人民币,预计在地震灾害情况下,二季度贷款可能还会保持这个规模,一年四个季度,简单概算2008年全年贷款规模约有5万亿人民币,大大超过去年全年贷款规模3.86万亿人民币,所以今年全年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在从紧货币政策前提下显然是在增大,加之两税合并减低了商业银行税负负担,以及中间业务发展,可以充分预计今年商业银行利润总水平依然保持较好增长幅度。

  操作存款准备金率成本不但低于票据,而且对金融市场冲击,远小于利差息差的冲击,反映央行在运用紧缩货币工具时,尽量避重就轻,与此同时市场加息预期减低。只要外汇储备继续增长,即使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较高水平,那么货币供应量和贷款规模仍然会保持适度增长率,不能讲紧缩货币政策到位,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回收等量溢出资金还会继续,可以说外汇储备增长幅度和规模决定着准备金率上调幅度,准备金率上调主要针对新增流动性,因而不会对市场实际资金供给产生实质影响,只会对信誉程度较低、吸存能力差的小银行带来一定压力。

  作为资本主导的市场经济是一种预期经济,与市场信心息息相关,目前股票市场强烈震荡,是与近期境内外各种不同类型因素所导致的,不单是准备金率上调因素影响,重塑市场投资者信心,是当前最重要的,所以需要一套恢复信心的组合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