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5月CPI数据将公布 多数机构持谨慎乐观态度

  东方网6月12日消息:在机构普遍预期5月CPI数据将同比出现明显下降时,昨日公布的5月PPI数据却仍在创新高。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和四川地震等因素,成为推动PPI走高的主要原因。对于即将公布的5月CPI数据,多数机构持谨慎乐观态度。


  大宗商品推动PPI上涨

  5月份PPI同比增长8.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9%,均继续创新高。多数机构认为,导致PPI创出新高的主要推动力是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同时来自国内的地震等因素也对PPI形成压力。

  西南证券认为,5月,国际原油、钢材、煤炭、粮食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尤其是原油更是价格出现加速上涨趋势。中、印等新兴经济体以及俄罗斯、东欧对原材料需求居高不下,支撑了大宗商品价格中期继续高位运行,下跌空间有限。考虑到美元走势、大宗商品贸易形态的影响,以及我国是许多原材料主要进口国等因素,本轮物价上涨更加具有开放性特点。

  长城证券则认为,伴随美元持续弱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快速上扬,外部物价上涨的风险逐步提高,而缺乏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将难以抵挡外部物价上涨的输入。由此,长城证券判断2008年下半年PPI仍将上扬。也有机构认为,国内当下采取政府补贴与临时价格控制等措施的潜在后续影响,也降低了PPI同比增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

  对CPI预测普遍较乐观

  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但下半年CPI将呈回落态势,这在多数机构中达成认识。据统计,国内外研究机构普遍较乐观地预测5月CPI数据,认为同比涨幅将明显下降至8%以下,其中预测5月CPI数据为7.7%的占多数,低的看到7%。

  机构普遍乐观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方面,物价于去年5月开始显著上升,使得去年5月的CPI同比基数较高,当月的翘尾因素逐步下降;另一方面,从今年4月开始,我国农产品价格高位回落,其中5月环比下降3.2%左右,这也有助于缓解本轮以食品为主导的结构性物价上涨压力。对于震灾的影响,多数机构认为这可能影响局部物价,对全国的影响有限。

  但物价上涨的整体形势仍未明显改观,这让机构乐观中也保持了谨慎。上海证券认为,在PPI的上升阶段,CPI是难以独善其身单独下降的。因为PPI上升意味着物价上涨预期形成,这将通过成本推动作用,进一步强化CPI的上涨。目前PPI快速上升,反映出上下游间价格变动的传导效应已经普遍出现,PPI向CPI的传导作用,将使未来对物价上涨的控制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宏源证券则预计,5月份CPI同比涨幅仍在8%左右。其报告指出,虽然CPI中的食品项目价格环比下降,但国内外能源、资源及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势必传导推动服务和非食品项目价格上涨。当前通过价格管制来延缓物价上涨压力,扭曲了价格体系和经济运行的关系,也难以持久。另外,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和国际经济交往的日益密切,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波动终将传导至国内价格体系。(记者杨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