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拟发公司债融资600亿 中石油释放整体上市信号

  昨天(11日)中石油股价继续下挫,跌破14元。

  最大的国有石油巨头中石油集团已加速推进整体上市的进程,其上市公司中石油(601857)昨天(11日)宣布,将以10亿元资金收购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所属加油站、油库等成品油销售相关的业务和资产,并将发行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公司债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0亿元的公司债券。


  对于600亿元巨额资金的用途,中石油解释说,“十一五”期间公司项目投资支出较大,加之原油价格走高造成特别收益金大幅增加以及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到位等原因,资金需求很大。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计划以“一批或分批”形式在境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国泰君安分析师杨伟判断,从中石油发行公司债券的规模与时机分析,此举是为了确保不改变3-5年后的原油储量增加态势,并为短期内难以改变的特别收益金提前做预防性准备。而宏源证券石油行业研究员刘佑成认为,目前资金去向明确的主要就是西气东输二线工程项目。

  中石油昨天还同时宣布了以10亿元购买中石油集团成品油资产,这笔内部买卖包括中石油集团下属2至3家企业所拥有的208座加油站、25座油库等成品油销售相关的业务及资产(含8家经营成品油销售业务公司的股权)。“到现在为止,中石油集团基本已将所有不敏感的经营性资产并入了上市公司中石油股份了,这可以视作中石油集团在为它的整体上市做准备,”刘佑成昨天对记者说,“而中石油上市公司购入这些资产的现实好处就是可以避免与母公司的同业竞争,并减少与中石油集团的关联交易。”

  今年以来,中石油集团加紧了上市业务与非上市业务的重组整合。今年2月,中石油集团将8年前从大庆石油管理局分离出来并入上市优质资产的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重新整合至大庆石油管理局。此前,新疆油田分公司和新疆石油管理局已经宣布整合,而中石油钻探业务已展开跨地区重组,并整合为5家公司。(记者李隽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佑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