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15倍市盈率难撑股价 上市银行一年近半破发

  再度下跌2.87%后,以7.79元报收的交通银行昨日正式加入破发股行列。至此,两市14只银行股中已经有5家跌破发行价。其中,2007年以来上市的7家银行中已经有3只跌破发行价。

  3只银行股跌穿发行价

  昨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阴霾依然没能散去。
中信银行(601998)微幅上涨1分钱外,华夏银行(600015)、兴业银行(601166)、深发展A(000001)等13只银行股再次集体杀跌。其中,交通银行下跌2.87%,7.79元的收盘价已跌破7.90元发行价,成为第三只跌破发行价的银行股。截至昨日,建设银行(601939)以6.40元收盘,跌穿6.45元发行价,中信银行以5.69元收盘,同样跌穿5.80元的发行价。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股票都是2007年以来新上市的银行股。由于2007年以来A股一共有7只银行股新面孔出现,破发的比例已经接近半数。另外几只股票中,南京银行(601009)昨日下跌后收于12.10元,距离11元发行价不足1个跌停的距离。宁波银行(爱股,行情,资讯)(002142)距离发行价的差距也仅为16.36%。北京银行(601169)距离发行价更为接近,昨日收于13.35元,距离12.5元发行价仅差6.37%。而15.98元发行的兴业银行昨日收于28.63元,算是其中最无破发风险的。

  另据记者统计,在2007年前上市的银行中,发行价11.8元的民生银行(爱股,行情,资讯)(600016)昨日报收6.90元,发行价40元的深发展报收于21.2元,亦跌破发行价。不过,由于两家银行近期进行过转送股,这是其破发的直接原因。目前,徘徊在破发边缘的还有中国银行(601988)。该股昨日收于4.31元,而其发行价为3.99元。

  15倍市盈率难撑股价

  在银行股春天的时候,银行股市盈率曾经超过40倍,被称为蓝筹股中的贵族。然而从去年10月开始的A股深度调整,首当其冲的就是银行类个股,多只银行股的股价被拦腰斩断。银行股市盈率也直线下落,35倍、30倍、25倍、20倍……现在除宁波银行市盈率仍然达到20.36倍以外,深发展市盈率12.1倍、浦发银行(600000)12.45倍、华夏银行12.14倍、招商银行(600036)14.02倍……13只银行股的市盈率均不超过15倍,在A股中排名倒数。

  在银行类个股市盈率跌至25倍时,就有多位分析师陆续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银行股股价已经跌至合理区间甚至被低估。他们的理由是银行业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25倍甚至20倍市盈率相比发展速度已经很低。

  从2007年银行类个股的年报和今年一季度的季报来看,上市银行的业绩确实增幅惊人,多只银行股业绩增长幅度在50%以上,在A股中名列前茅。然而在多只银行类个股股价已经跌至不足15倍市盈率的时候,股民却发现下跌仍然在继续,15倍甚至10倍市盈率也不能成为支撑股价的理由。

  大小非解禁成杀手

  “银行股的另一大杀手”是大小非的减持。以民生银行为例,分析人士认为民生银行股价的连续上涨在去年8月份就已经终止,未能和其他银行股一样继续上拉,主要原因是民生银行大小非众多,连续减持打压股价。

  “管理层将存款准备金率上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对银行流动性的压力很大,使市场怀疑下一步将加息。市场认为,这意味着未来对银行放贷等会进一步限制,从而改变银行高速增长的态势。”在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看来,市场已开始对银行股重新估值。而本月6日华夏银行5.4亿股解禁,随后两个交易日华夏银行一个跌停,一个交易日下跌6.77%,排名银行股跌幅首位。

  “今年大小非减持套现压力很大,使投资者对银行股变得敬而远之。”刘杨指出。

  他认为,短期内期待银行股成为大盘的定海神针已经没有可能,长期来看由于银行股重新估值等因素,会对大盘产生何种影响也难以预计。 (来源:北京商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