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再也不能忽视农业了“雁行战略”应对全球粮食危机

  过去几个月,全球粮食价格大幅飙升,致使数十亿人受到冲击,而一些“粮荒”严重的国家甚至出现骚乱。面对这场由粮价上涨引发的“无声海啸”,各国政府、民间机构和新闻媒体等正在提出一个兼顾短期和中期的“雁行战略”,以应对当前的全球粮食危机。


  所谓“雁行战略”,包括“一首两翼”三个部分,即在短期内依靠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各地区发展银行等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帮助解决受粮价上涨影响最严重人群的生计问题;与此同时,从中长期出发,促进各国政府、农业生产者和经营者转变思维,建立起重视农业的长期战略,并最终依靠市场和科技的力量,提高农业生产力,扩大粮食生产,从根本上解决全球粮食危机。

  全球援助刻不容缓

  粮价上涨的影响波及全球,对非洲、拉美和东南亚等地区的贫困人口影响尤为严重。世界粮食计划署指出,目前全球有36个国家面临粮食安全危机,其中24个国家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世界银行强调,营养不良问题每年造成全球大约350万儿童死亡,而粮价上涨将使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冰冷的数字,无情的事实”,这便是全球粮食危机的残酷现实。针对这种局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月底召集了由联合国下属27个机构负责人参加的粮食问题会议,会议决定设立联合国粮食问题特别工作组。

  不少国际机构都提出了紧急援助计划。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全球专门的粮食援助机构,近来活动十分活跃。世界粮食计划署每年预算高达30亿美元,在粮食危机发生后,该组织正在紧急呼吁捐助国再追加7.55亿美元捐助。而粮农组织则正在积极筹划定于6月初在罗马召开的全球粮食问题高级别会议,希望能在会上形成全球性的应对战略。

  与此同时,世界银行已宣布向受粮食危机冲击严重的海地紧急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用于帮助海地贫穷家庭的儿童和其他易受粮价上涨影响的人群。世行还向布隆迪、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加纳、马里、尼日尔和科特迪瓦提供1亿美元援助,用于帮助这些国家支付粮食进口费用和帮助农民购买种子。此外,世行还向孟加拉国提供了3.2亿美元援助。亚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前不久也分别宣布了各自的紧急粮食援助计划。

  再也不能忽视农业了

  此次粮价飞涨,各方普遍认为其中成因比较复杂,包括自然灾害导致减产、粮食生产成本上升、生物燃料争夺粮食资源和全球需求增加等等,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在2002年之前的十几年里,国际粮价持续低迷,许多国家政府和粮食生产者因而忽视对农业的投入。专家指出,要解决粮食危机,从中长期看,必须重建重视农业的战略。

  联合国新任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奥利维耶?德许特5月初上任伊始便提出,粮食危机的根源在于过去20年的一系列错误政策。他强调,正因为各方低估了投资农业的必要性,不少国家才会出现粮食危机。

  在粮食危机中,东南亚的菲律宾受到严重冲击。今年菲律宾大米消费预计将出现10%的缺口。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戴维?达蒙曾深入菲律宾大米产区采访,他在随后撰写的《亚洲大米危机的根源》一文中写道:“几十年来,(菲律宾)政府一直鼓励发展服务业和房地产业,而非提高水稻的种植能力,对农业的投入停滞不前,农民数量不断减少,却要生产更多大米来养活剧增的人口。”他认为,这正是造成大米危机的主要原因。

  总部设在菲律宾马尼拉的国际水稻研究所发言人邓肯?麦金托什说:“(人们)没有意识到农业的重要性。农业正成为一个非常落伍的产业。”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各国政府加大了农业投入,用于改善灌溉设施、施肥和培育水稻优良品种等,从而孕育了当时所谓的“绿色革命”,粮食产量大幅提高,有效解决了全球人口剧增对粮食安全带来的挑战。

  如今,面对严峻的粮食安全形势,已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呼吁必须扭转过去几十年忽视农业投入的做法,重视农业生产应成为各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寻找解决粮食危机的根本之道

  当然,要解决当前的全球粮食危机,仅仅重视农业生产还远远不够。专家认为,还必须建立起一整套能够确实有效支持农业发展的科技力量和市场机制,这才是解决危机的根本之道。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毫无疑问,这条论述同样适用于农业生产。目前,较为普遍的看法是,推广高产杂交水稻种植面积、通过精耕细作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以及适度放宽对转基因食品的限制等,将是利用科技力量增加粮食产量的可行之路。

  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齐格勒4月上旬曾发表声明说:“毫无疑问,我们需要提高水稻产量的技术,而杂交水稻正是我们最需要的技术之一。”他还特别提到:“中国在杂交水稻方面的成就尽人皆知。杂交水稻有可能影响世界其他水稻产区,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近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全球水稻平均产量为每公顷3.9吨,印度为每公顷3吨,日本为6.6吨,我国推广杂交水稻面积已占59%,每公顷平均产量为7.1吨。

  据介绍,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已出口到几内亚和马达加斯加等地,大幅提高了当地的水稻产量,中国人正在用自己的科技力量为应对全球粮食危机做出贡献。

  除杂交水稻技术外,其他如日本农业的精耕细作方式和以色列农业的节水灌溉等,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毫无疑问,这些技术的推广和使用,将可以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粮食产量。

  仅以非洲为例,该地区正面临严峻的粮食安全形势。但实际上,与一般人看法相反,非洲部分国家水资源充足、土地和劳动力丰富,农业落后的主要原因是开发不够、机械化程度低、很少施肥。如果加大投入,非洲许多国家的农业生产力具有很大的提高空间,非洲养活自己并非只是空谈。

  另外,在转基因食物方面,虽然欧盟等一些国家对其持反对观点,但一个客观事实是,转基因技术可以提高作物的抗病虫害和抗旱涝能力,还可以提高作物产量,其在应对全球粮食危机中的作用也受到一些国家的关注。

  在谈到解决粮食危机时,另外一个经常被提到的观点是,要建立能够正常运作的全球粮食市场。在当前情况下,由于发达国家对本国农业实施巨额补贴,严重扭曲了国际农产品贸易体系。同样,一些粮食出口国采取限制出口等措施,也危及全球粮食供应,正常运作的全球粮食市场还远未建立起来。

  对此,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曾多次呼吁,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应尽早就农业补贴问题达成协议,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早取得成功。(记者明金维)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