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越南改革总设计师85岁武文杰病逝

  享年85岁的武文杰被看作越南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经济革新(doimoi)的总设计师,这场改革让越南从苏联式的计划经济进入市场经济时代。

  领导越南脱离贫困和孤立并支持该国对美关系正常化的越南前总理武文杰昨天在新加坡医院因病逝世,享年85岁。


  “我们接到通知,前总理武文杰于6月11日逝世。”越南外交部的一份声明称。

  越南政府称,武文杰于8日中风后被送往医院。他的遗体将于11日晚些时候运回胡志明市。

  值得一提的是,武文杰去年向越南总理阮晋勇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指出越南目前正在犯的错误和上个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前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所犯的错误一模一样。

  如今,这个预言正不幸地被部分验证。

  自由派官员

  武文杰被看作越南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经济革新(doimoi)的总设计师,这场改革让越南从苏联式的计划经济进入市场经济时代。

  1922年11月23日,武文杰生于越南南部永隆省的一个农民家庭,少年时参加反抗法国殖民者的民族主义运动,于16岁加入越南共产党。1954年打败法国后,越南共产党将精力集中到团结全国上。武文杰成为前南越首都西贡的地下党委书记和越共游击队运动的政治领导人。1975年共产党军队占领西贡后,他担任了该市的一系列领导职位。西贡后被改名为胡志明市。

  武文杰的任务是在这个资本主义的堡垒里引入社会主义改革,但他提倡渐进主义并允许私有行业繁荣。到1978年,武文杰和其他南部的自由派官员遭到强烈批评。强硬派人士、当时的副总理杜梅被派来关闭南部的私有行业并建立国有商店和工业。武文杰1982年被调往河内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

  武文杰是越南上世纪80年代走在前列的改革者之一。受越南经济几近崩溃的刺激,这些改革者开始艰难地将高度集中、苏联式的体制转变成允许私人企业和市场定价的体制。

  支持越美关系正常化

  1991年到1997年担任总理期间,武文杰尝试简化政府官僚机构、投资程序和开发现代法律体制以取代内部法令的大杂烩。他帮助制定政策并吸引数十亿美元外来投资,大幅扩大贸易,使经济年增长率超过8%。

  看到一些共产党官员试图保护自己的势力范围,武文杰指出,只有放松对政府和商业的管制使其更加高效,共产党才能保持政权。

  尽管武文杰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据称在越南战争时被美军杀死,但他是越南与美国关系正常化的坚定支持者。1995年,两国最终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武文杰支持私有化大多数国有工业,制定更清晰的法律和结束军队与党领导人的特权。但他遭到了党内和军队的强烈反对,特别是在1995年推动更大胆的改革之后。

  另外,一些批评者指责武文杰行动不够快速、不够果断。然而,很多外国投资者称官僚习气和腐败抑制了最初的投资者热情。

  74岁的武文杰在离开总理职位时说,越南急需将权力转交给年轻领导人。他的工作由前副手潘文凯接替。

  健忘的浪漫主义者

  退休后的武文杰仍然是一位直言的改革评论家,赞成媒体自由和与持不同政见者进行对话。

  去年在接受英国BBC电视台采访时,武文杰质疑只有共产党员才是真正爱国者的正统观念。他说:“越南祖国不只属于一个人、一个党或一个集团。”

  武文杰对现任总理阮晋勇成立大型企业集团的决心表示怀疑。去年,他向阮晋勇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指出越南目前正在犯的错误和上个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前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所犯的错误一模一样。

  今年4月,武文杰反对急剧扩张越南首都河内的计划,称超级城市的模式已经过时,被许多西方国家放弃了。“首都不应该和不能被允许成为一个试验地。”他在国有媒体上撰文称。然而,越南立法者还是于上个月批准了这项计划。

  作为一个体育迷,武文杰经常打网球,非常喜欢在电视上看足球赛。但近年来,他的身体状况不佳。

  武文杰的第二任妻子、科学家PhanLuongCam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罕为人知的私人生活,称他是一个健忘的浪漫主义者,特别喜欢吃一种辛辣的干鱼。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文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