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CPI魅力不再 普通投资者更应关注PPI指数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五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虽然7.7%的涨幅比起四月回落了许多,但是从此次央行在CPI数据公布前就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来看,CPI已经魅力不再,对于许多普通投资者来说,在今后更应关注工业品出厂价格(PPI)。


  现象:PPI超过CPI

  国家统计局在11日公布了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今年5月份,PPI同比上涨8.2%,这个涨幅是3年多来的新高。此前,PPI曾在2004年10月达8.4%的最大涨幅,今年4月则为8.1%。但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自2007年2月份以来PPI涨幅首次超过CPI。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在5月份的PPI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2%。从各品种出厂价格的涨幅来看,5月份涨幅最高是原油,为30.9%;而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分别上涨11.0%、11.8%和11.4%。普通大型钢材居第二,为27.2%。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26.7%。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为24.1%。PPI持续走高的压力未见放松,但是由于国际市场原油及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而中国对这些工业原材料的进口依赖度较高,只能被动接受其价格上涨,使得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越来越来大。

  聚焦:央行出手时机

  有关专家认为,从长远看PPI对CPI会有影响,但因国家对成品油、电力等价格实行管制,同时受目前居民消费热情的制约,也制约着PPI向CPI的传导。但是从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来看,其中却显示出央行关注的经济数据的重点似乎正在发生转移。

  与以往国家统计局在发布CPI数据之后就出手不同,此次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却是在此之前,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央行在关注通胀的时候,已不仅仅限于CPI这一个指标了。从表现形式上看,通货膨胀都是一种货币现象,即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但从其产生原因看却并不一定是货币现象,经济运行中也有可能出现因供求失衡导致的钱少物贵的现象。从本轮价格上涨的背景和实质原因看,本轮通胀在产生因素上,是不折不扣的一种货币现象,从历次通胀的过程来看,都是“流通货币过多→资产价格上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就是吸收流动性。目前CPI价格已经得到控制,但PPI依然出现上扬,这无疑是央行提前出手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注:PPI价格走势

  5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上年同期上升8.2%,高于4月份的升幅8.1%,这也是其连续第十个月加速增长。PPI加速上涨一定程度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相关。考虑到原油价格短期内很可能仍处在高位,而美元也将长期维持弱势,再加上国内部分行业产能不足,预期PPI将继续创下新高。而从历史数据看,PPI与CPI的走向具有一定相关性,因此PPI在未来继续加速上涨将使得CPI回落幅度和速度低于预期。对于普通投资者,关注PPI的走势对于日常投资还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像油价和电价还处在价格管制阶段,对于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尚未产生,也就是在CPI数据上尚未反映出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际市场原油及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而中国对这些工业原材料的进口依赖度较高,中国只能被动接受,使得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越来越来大,并传导到下游企业,并有可能会成为推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这也是下一步要关注的重点。由于国家的价格管制,电价、油价都没放开。相关企业只能靠国家的隐性补贴,这直接导致上市公司利润和盈利能力并不能真实体现出来,对于投资者来说,关注PPI数据的变化,无疑将对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研究产生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