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准备金率再次上调 商业银行感受进一步紧缩

  “央行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告诉我们,不要奢求宏观调控会有比较大的放松,这恐怕是一个我们应当领会的政策信号。”6月10日晚,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詹向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继年初雪灾发生后,特别是5?12大地震之后,不少人预测央行可能会由此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
在詹向阳看来,6月7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央行对这种预期一个正面的回应。“至少从目前看,中央的决心还是很坚定的,严控仍然是宏观调控的主题。”

  尽管,对于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少业内人士早有预料,但对于此次上调力度之大还是有些意外。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由于CPI目前仍处在高位,特别是当灾难出现的时候更有可能继续攀高,央行以保持货币币值稳定为首要任务,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用意是可以理解的。

  而从目前普遍谈论的话题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否仍有空间;银行业盈利能力是否因此受到负面影响;特别是大灾之后,如何看待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的货币政策导向及其效应,这些问题显然已成为业界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尽管我国发生严重地震,但这并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还可能会由于投资力度的增大,给物价上涨带来新的压力,对已经过热的宏观经济形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10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据此预计,2008年全年经济增长为10.5%。因此,防止经济增长过热和物价上涨过快,仍然是我国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同时,这份报告称,鉴于对物价上涨的原因依然存在不同的认识,在加息决策难以达成一致的前提下,通过数量型工具和行政干预来控制信贷规模,压缩投资,控制总需求,是货币当局在当前形势下所能做出的最好选择。

  显然,对于被调控对象的各家商业银行来说,利益的得失无疑是最好的方向盘。毫无疑问,上调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的货币创造能力将会受到控制,并由此对其盈利能力带来负面影响。那么,这种影响究竟有多大?

  客观上讲,上调存款准备金对银行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直接导致收益减少;二是流动性紧缩后银行配置的信贷减少导致总的收益率下降。

  根据国泰君安发布的分析报告测算,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整个银行业的负面影响为1.3%,对上市银行的负面影响约为1.37%。但与此相对的另一个事实是,历次上调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的利润却并未出现大幅下降。原因是,由于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占比较大,富余资金充沛,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使高速增长的银行业绩在今年增速放缓,但不会导致负增长。

  “对货币创造能力的控制,最有力度的措施并不是准备金率的提升。”詹向阳分析,相比之下,贷款规模的控制力度无疑更大,而在此前提下出台提升准备金率政策,应该讲,对利润的影响仍然没有超出这个范围,并不会产生新的更大的不良影响。

  不过,詹向阳坦言,由于货币的回笼主要回到了大银行,而小商业银行的回笼会比较小,如果紧缩的信贷政策不变的话,它们头寸就会更紧张。因此,持续上调准备金率对小商业银行的影响会大一些。

  “在上月准备金率调升至16.5%之后,央行再次对其进行了上调,而且幅度达到1%,的确超出了我们预期;但一季度银行的经营和业绩同样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一些机构判断,即使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18%,商业银行利润全年也将保持40%以上的增速。

  尽管目前17.5%的存款准备金率已是历史高点,但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等一些机构预计,未来可能还会有2-3次的上调,最终将到达18.5%-19%。

  然而,业内人士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如果以历史的高点为限来看,不能说一点空间没有,历史上,加上在央行的结算准备等储备,我国在治理整顿年代的广义储备率曾经达到过20%。但詹向阳认为,很难脱离开政策的效应来看是否仍然有继续上调的空间。“如果在六七八月份我们能看到宏观紧缩的效应,即对CPI有所缓解的话,我认为下一阶段可能就会比较平稳了。”詹向阳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导向方面,虽然央行在信贷规模上采取了比较强的“道义劝导”,但央行同时也提出了结构调整问题,即对灾区的信贷规模有所调整。不过,业内专家表示,信贷的同一性很难确定,并不是投到四川区域内的资金都是救灾的,也不是四川以外投放的资金就不是救灾的。因此,在政策层面恐怕还有待于逐步细化。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向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