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升值不会因前5月贸易顺差下降而放缓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分别增长40%、28.1%;贸易顺差为202.1亿美元,同比下降9.9%。

  专家认为,5月份贸易顺差大幅下降主要受进口强劲增长拖累。尽管贸易顺差持续下降可能拉低GDP增速,但人民币升值不会因此放慢脚步。


  进口强劲增长

  我国月度进口规模已连续2个月超过千亿美元。5月份,我国出口1204.9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增速比上月提高6.3个百分点;进口1002.9亿美元,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上月提高13.7个百分点。

  “5月份贸易顺差低于市场预期。”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宋宇、梁红表示,5月份进出口均保持强劲增长,季环比折年增速较4月份均有所加快。但由于进口数据表现更为强劲,5月份贸易顺差同比增速比4月份下降近10个百分点。

  她们认为,贸易数据尤其是进口数据强劲表现的原因在于:公共假期调整导致今年5月份的工作日多于去年同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中油价创下新高;经济活动增长势头强劲。

  海关总署分析认为,在进口商品中,初级产品进口步伐明显加快,主要品种进口均价大幅上涨。海关统计显示,1-5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原油、成品油、煤炭和大豆均价分别上涨78.8%、64.1%、66.9%、40.4%和77.9%。

  长江证券宏观分析师薛俊认为,最近三四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也是进口增速大幅提高的重要原因。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表示,去年7月我国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产生的压力对出口贸易产生影响依旧延续。此外,山东等地区的外资企业大部分从事加工贸易,占了我国外贸顺差比较大的比例,因此它们的撤资也对我国出口贸易产生了不小影响。

  人民币升值不会因此放缓

  前5个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为780.2亿美元,同比下降8.6%。诸建芳预计,全年我国贸易顺差总额可能会出现零增长或者是小幅的负增长,并将和投资增速下降一起拉低GDP增速。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2008年工作要点》提出,既要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抑制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经济下滑,避免大的起落。贸易顺差持续下降加大经济下滑风险,人民币升值节奏是否会因此而改变?

  对此,诸建芳认为,人民币升值应该会维持现有的节奏,以减轻输入型通胀的压力。薛俊也表示,贸易顺差下降既可以减少外汇占款从而降低货币供应量增速,又能通过总需求压制国内物价的走高。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胡鲁滨则认为,5月份出口增速大幅扩张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真实有效汇率升值依然有限。据他测算,2007年7月至今,人民币真实有效汇率升值幅度仅为6%左右。因此,我国对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仍然保持了相当高的水平,前5月对欧盟和东盟出口增速分别达到27.4%、32.6%。“由于顺差额依然巨大,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不会停止。”

  宋宇和梁红也认为,出口的持续强劲表现以及高额贸易顺差会推动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建芳 | 薛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