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中信国金遭私有化退市方案公布 较现价溢价颇多

  6月11日,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0183.HK,下称“中信国金”)发布公告,披露其私有化退市方案。按公告所列注销计划,每股中信国金将以1股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H股及现金1.46港元完成退市成本支付。


  这一注销代价较中信国金目前价格溢价颇多。由于对结构性投资工具的相关投资造成巨额亏损,中信国金2007年净利润下降88%。

  若以6月3日首次披露是项交易时点计算,当时每股中信银行H股价格为5.44港元,加上1.46港元现金派送,则意味着中信国金每股注销价格将高达6.9港元,较最后交易日其每股5.7港元的收市价,溢价约21%;若以6月11日公告发布时点中信银行H股每股5.2港元计,加上现金派送后,中信国金的每股注销价格为6.66港元,较最后交易日每股5.7港元,溢价约17%。

  此项退市协议安排能否最终实施,还有待包括香港法院的批准。但无论如何,上述两种时点的注销价格,都较去年底中信国金每股综合资产净值4.59港元溢价近五成。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国金相对集中的股权结构,可能会使得退市计划阻力较小。目前,中信集团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分别持有中信国金约55.16%和约14.51%股份,其余30.25%为公众持有。其中,中信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GloryshareInvestmentsLimited持有,后者亦是此次退市计划的收购方。

  据初步估算,整个退市注销将需要逾17亿股中信银行H股及近26亿港元。其中,注销代价中的股份部分总额,将由BBVA借给收购方中信银行H股支付,年息率相当于中信银行H股价值的1.25%;由收购方支付的现金代价总额,将由中信集团及BBVA等额提供。

  在这笔退市交易中,BBVA受益匪浅。根据此前BBVA与中信集团签订的加强战略合作的协议,中信国金私有化退市后,BBVA将增持中信国金至29.68%,增持中信银行至10.07%??目前,BBVA直接持有中信银行4.83%股份,通过持有中信国金而间接持有中信银行2.25%股份。退市完成后,BBVA将通过增持中信国金股份至29.68%,从而间接持有中信银行4.5%的股份。这意味着,BBVA增持中信银行通过直接购买的方式可能为0.74%。

  于BBVA而言,帮助中信国金退市,进而提高其在中信国金和中信银行的持股比例将是战略性的一步棋,而这笔投资也将以权益法计入BBVA报表。

  在完成向两家公司的入股后,BBVA将向中信国金董事会派出3位董事,向中信银行董事会派出两位董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