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加大对外开放 力促中原崛起

  开放带动大河南

  经济视点报:河南省对外开放会刚刚结束,您认为这次会议对于开启下一步河南对外开放工作有哪些意义?

  宋国卿:这次对外开放会,解决了一个发展经济、扩大开放度的问题。河南经济正迈向一个新发展时期,开放是河南发展的主战略,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的一个突破口,扩大开放是河南发展的实际需要。

河南发展靠自身积累不行,靠国家政策性投入也不够,必须借力发展,唯一的途径就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的内涵就是开放带动,积极引进大项目,通过大项目带动整个河南经济发展。

  经济视点报:河南省目前利用外资的情况如何?

  宋国卿:截至2008年4月底,河南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488家,合同利用外资26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47.5亿美元。利用外资有力地推动了河南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主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有效弥补了河南经济快速发展所面临的资金缺口;二是推动了河南对外贸易的发展;三是引进了一大批战略投资者,加快了河南企业规模化、国际化的步伐;四是通过利用外资推动企业境外上市,拓宽了省内企业的国际融资渠道;五是利用境内外资金加快了河南园区经济发展,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产业经济圈和经济带;六是增加了财政收入,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积极吸引外商投资

  经济视点报:外资拉动了河南经济的快速发展,河南省外资的引用主要集中在哪些国家和地区?

  宋国卿:河南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集中在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

  截至目前,香港共在河南投资企业4499家,合同外资136.4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68.2亿美元。较大的企业有: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合同资金12708万美元,实际到位12807万美元;香港恒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郑州黄河大观有限公司,合同外资19800万美元,实际到位10705万美元。

  台湾共在河南投资企业1452家,合同外资16.765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7.76亿美元。

  美国共在河南投资企业976家,合同外资23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8.26亿美元。

  此外,河南合同利用日本、韩国的资金也都超过了3亿美元。

  经济视点报:目前,河南利用外资的方式有哪些?

  宋国卿:利用外资的主要方式有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及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等。外商在河南投资的主要方式为中外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近年来外商独资企业的比重逐渐上升。

  2007年河南批准设立中外合资企业153家,占新批企业总数的30%,批准设立外商独资企业271家,占新批企业总数的52.5%。近5年来,省内企业通过外资并购境外上市发展迅速,目前已有21家省内企业在美国、香港、新加坡上市,募集资金约190亿元,成为利用外资的新方式。

  经济视点报:外商投资河南主要集中在哪些地区?侧重于哪些项目?

  宋国卿:外商投资主要集中在郑州市、洛阳市、新乡市、焦作市。截至2007年底,郑州市共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19家(含开发区和郑东新区),合同利用外资79.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4.978亿美元。洛阳市共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21家(含开发区),合同利用外资26.3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54亿美元。新乡市共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25家,合同利用外资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29亿美元。焦作市共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36家,合同利用外资13.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586亿美元。

  外商在河南投资的主要行业为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截至2007年底,河南共批准设立制造业领域外商投资企业6651家,合同利用外资130.4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3.376亿美元。设立房地产领域外商投资企业796家,合同利用外资36.24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9.258亿美元。

  优化投资环境

  经济视点报:您认为河南投资环境调查活动情况及对河南招商引资有哪些助推意义?

  宋国卿:为深入了解当前河南投资环境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掌握和了解在河南省的外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今年上半年,河南省政府外商投诉中心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一次全省外来投资企业投资环境专项问卷调查活动。这次专项问卷调查活动采取不记名方式,由外来投资企业从我们设置的20个方面90个选项中自主进行选择。本次调查共发放600份调查表,共收回有效调查问卷480份,问卷回收率为80%。

  从调查结果看,绝大多数被调查者对河南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认为河南投资环境在中部省份中具有一定优势,特别是近几年投资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增强了外来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2007年4月,第二届中部博览会成功在郑州举办,河南共签订项目146个,总投资2575亿元人民币,合同利用外资1780亿元人民币,这也反映了投资者一致看好河南,投资河南的信心在增强。

  此项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对投资环境的普遍关注和参与,有助于形成“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乎投资环境、处处体现投资环境、时时注意投资环境”的氛围,营造和谐、公正、向上、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从而进一步提高外部投资的吸引力,加速河南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经济视点报:下一步河南将如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省里将提供哪些方面的支持?

  宋国卿:对外开放涵盖了方方面面的内容,省里对投资环境进行了历时8个月的系列活动,包括去广东山东等沿海地区学习先进经验以及进行河南投资环境调查,目的就是更好地促进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下一步,河南将完善各种考评机制以及招商引资奖惩机制,包括对于进步不大或者止步不前的对外开放重点县将实行淘汰出局,同时吸纳一部分经济发展迅猛的县进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